甘肃工人报
2020年01月15日
第03版:文摘

【网海观潮】表情包评论让社交更孤独

    李勤余

    微信一推出用表情评论别人的朋友圈内容功能,就引发网友“奔走相告”,“朋友圈也可以斗图啦!”

    但并非所有人都对这个消息表示欢迎。也有朋友在朋友圈里发表评论:这是文字的悲哀。或许有点夸张,但也有些道理。现如今,我们连评论别人的朋友圈都懒得打字了。大概,这就是读图时代不可抗拒的潮流吧。

    不久前,在“年度热词”和“年度弹幕”出炉时,我就有一种担忧:被高度缩略的表达方式,会不会让我们的情感也变得单薄起来?现在看,和表情包比起来,它们只是小巫见大巫。如果说流行语里好歹还有我们的真情实感,那么表情包就像被完美编码的程序。最终的结果,只会是贫乏和单调。

    当然,发个表情包而已,有必要那么较真?这算不算杞人忧天、无事生非?再说了,表情包嘛,还不是我想怎么用就怎么用,难道不是自由得很?

    这让人想起,那个显示为“微笑”的经典表情。在年轻人看来,它可能等同于“呵呵”。但在中老年人来看,它可能就是友善的象征。要知道,编码和解码之间要是存在误解,后果可是很严重的。不信,你发个“微笑”给男/女朋友试试?

    可见,表情包的种类再多、图像再丰富,使用起来也要遵守一定的规则和标准。进而言之,表情包里的元素再多样、复杂,也不可能把你心里想说的东西表达得淋漓尽致。实际上,你正在根据表情包里的内容调整想要说的话。说到底,从来不是你在“玩”表情包,而是表情包在“玩”你。

    那么,用表情包来评论朋友圈,会怎么样?视觉效果更炫目了,表达的内容却更少了。因为,它们被简化成了A、B、C、D……等选项,每一个选项对应的就是一个表情包。

    在表情包面前,恐怕我们也别无选择。因为,表情包本来就是一种网络社交时代的“硬通货”。拒绝使用表情包,意味着你很有可能陷入孤独、寂寞的语境。

    于是,我们都忙着在朋友圈里发送表情包,来一场斗图,只是,屏幕对面的朋友,倒很可能正在面无表情地例行公事。表情包和表情的错位,是生活的荒谬时刻。(摘自《澎湃新闻》)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1-15 2 2 甘肃工人报 c169727.html 1 【网海观潮】表情包评论让社交更孤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