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1月15日
第03版:文摘

【文化记忆】滑冰床

    何大齐

    老北京的冬季很冷,每到数九寒冬,水面结成一尺多厚的坚冰,像北海、什刹海、昆明湖、护城河等地就是最热闹的戏冰游乐场了。老北京最初都是滑野冰,后来才有了管理比较好的溜冰场。我记得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北海和什刹海就有了设备齐全、服务周到的溜冰场,可以提供租冰鞋、磨冰刀等服务,也有了换鞋的场所。

    老北京玩冰的花样儿可多了,除了穿冰鞋溜冰的,还有租用冰床的。环城的护城河就是滑冰床的好去处。那时的护城河环绕京城,今天的2号环线地铁和它基本是同一位置。坐上冰床,在冰面滑起来,速度也是飞快的,所以冰床也成了冬季交通工具。有人就把拉冰床作为自己冬季谋生的职业了。

    冰床也叫冰排子,它的构造简单,先用木板拼成一块长五尺宽三尺的床面,下面用木板做支架,在木板支架的下面钉上铁条,就像冰鞋下面的冰刀一样。在木床上面装上椅子,铺上毛毯或羊皮,舒适又保暖。大的冰床,可坐三四个人。租用冰床,讲好目的地和价钱,客人坐在软暖的椅子上,撑冰床的站在他身后板沿儿上,用三米多长的木棍子戳在冰面上,向后用力一顶,冰床就向前飞快滑动起来。这有点儿像水中撑篙行船一样。他拿的这根棍子还可以控制滑行的方向和速度。朔风呼呼吹着脸颊,护城河两岸的景色飞快向后掠过,十分惬意。当时有诗里说:“河头冻合坐冰床,偷得舟行陆地方。”可知冰床作为另一种交通方式,也是很受欢迎的。

    乘坐冰床最初是作为京城冬季各城门间的交通工具,因为它十分好玩儿,渐渐演变成了娱乐方式。民俗学家金受申先生曾用文字记录过民国年间什刹海冰场:“冬天护城河、什刹海岸旁放着许多冰床招揽乘客,在新年正月,坐着冰床,驰骋冰上,虽不用足溜,也很有意思。前几年,我每到正二月,常在一溜胡同(现在的烟袋斜街里面)广庆轩听杨云清说《水浒》,傍晚散书,由银锭桥到德胜门,坐一个来回冰床,然后地安门桥上喝上二两白干,也是闲适有趣的。”

    供娱乐玩儿的冰床有两种滑动方式:一种是在冰床前面拴上大粗绳子,由两个或一个人在前面拉着跑,为了防冰滑摔倒,一般都在鞋底上套上草编的鞋套,这种方式又累人速度又慢;还有一种改良型的,就是用杆子撑,就像上述的样子,速度快,有如骑马奔驰,但必须人少场地大,如果冰面人多像煮饺子一样,那是万万不可快速的。

    现在这个行当早已消失了,冰场上有租冰车的,就是在小椅子下面加装二根铁条,用两根木棍自己杵着冰面滑动,速度当然和护城河载人的冰床没法儿比了,但作为冬季的户外运动,这沿袭了当年大冰床的小改良型,也给孩子们带来很多乐趣。(摘自《北京晚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1-15 2 2 甘肃工人报 c169726.html 1 【文化记忆】滑冰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