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教育观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大学

甘肃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王忠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为进一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甘肃开放大学作为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着力在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办学体系建设、教育数字化、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大学,为加快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角度

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深入学习,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把伟大的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以伟大的建党精神引领学校治理,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通过深入学习,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入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外延,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抓住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领导核心、发展道路、根本立场、基本动力、精神状态五个维度阐述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其中就包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和关键。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对甘肃开放大学而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有能力、有责任、有爱心,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有用人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结合开放教育的特点与实际,坚持以学生为本,制定出独具特色、真正实用管用的措施,使学生自主学习落到实处,让学生充分享受到开放教育带来的实惠;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要以办学评估为契机,对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进行全方位调整,以实施质量强校行动为抓手,积极推进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以质量支持规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和学习需求。

从实践逻辑的角度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厚的社会实践基础。报告来源于实践,是实践的理论升华,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和动员令。甘肃开放大学要按照学校党员大会要求,把“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规划落到实处,即以开放教育为主体,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为两翼,形成中高职教育、成人本专科教育、特定人群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社会培训、干部网络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教育形式多元发展的格局,把学校建设成为我省终身教育、在线教育和灵活教育的主要平台,成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职业教育的重要阵地、社区教育的主要基地。要聚焦开放强校行动、创新强校行动、人才强校行动、质量强校行动、技术强校行动、体系强校行动“六个强校”行动,拿出更多务实管用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在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工作创新、破解发展瓶颈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凝聚动员全省系统教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起点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此外,要全面贯彻践行全民终身教育理念,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功能,在新的起点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好做实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健全和完善一体化办学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师资队伍能力和水平、打造非学历培训优质品牌项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兰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八项重点工作,为服务我省全民终身学习和技能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2023-01-11 甘肃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王忠先 【教育观点】 2 2 甘肃日报 c61361.html 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开放大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