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下一篇

【教育特别关注】
西北师范大学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教育力量

西北师范大学办学以来已培养各类学生28万多名。图为毕业之际,莘莘学子在母校门前合影。

贾宁 刘仲奎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2022年12月17日,在西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上,省委书记胡昌升对西北师大在新的起点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奋进双甲子,开启新征程。学校将继续扎根陇原大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奋力开创建设一流大学工作新局面,努力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教育力量。

把牢正确方向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牢牢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西北师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确保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注重发挥好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坚持以一流党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切实增强建设一流大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全面提升党建质量,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功能,规范和完善基层组织设置,推动党建与学科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深度融合。

守牢教育初心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和初心使命。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西北师大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一体化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将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大学文化建设等纳入到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层面设计谋划。进入新时代,西北师大以为国家和地方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己任,立足师范教育办学定位,不断深化“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和学生学习成效评价体系,实施以“新时代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与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为主题的第七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和研究生分层分类培养方案,落实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完善科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纵深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全面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改革协同发力,注重将“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精神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管理服务的育人功能,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使命。

扛牢责任担当 深度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责使命。高校社会服务能力水平的高低是影响高校声誉、办学、发展的重要因素。新征程上,西北师大将始终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崇高使命,不断拓展社会服务空间,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兰西城市群建设等,积极服务甘肃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智力优势,推进有组织科研和学科交叉创新,积极参与国家及省级重大科研攻关,探索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学科与行业、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科学研究与产业互化为支撑,同步发展、良性循环。要坚持师范教育特色,推进落实“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用好“优师”计划、“免费师范生”计划,完善“互联网+”支教服务模式,积极推进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要加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全面落实《甘肃省全力推进临夏州、甘南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助推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树牢一流意识 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

建设一流大学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重要论述,是西北师大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行动指引,要紧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和我省支持重点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打造国家一流学科为重点,夯实文理基础学科优势,强化教师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色、艺术学科特色,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形成与国家战略、区域需求和创建国家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学科发展体系。全面落实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优先支持教育学、简牍学争创国家一流学科。要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实落地,着力解决学科布局调整、岗位职责考核、薪酬分配激励、科研组织评价、办学条件改善、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问题。要坚持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办学定位,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实现整体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展现新担当、贡献新力量。

--> 2023-01-11 【教育特别关注】
西北师范大学
2 2 甘肃日报 c61360.html 1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教育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