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兰州资环大学:抓牢思想道德建设 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康等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貌。”这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夯实广大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完善教育软环境,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工作和统领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不断优化制度保障与协调机制,与学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实现了思想道德建设与文明校园建设深度融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与保障。

高度重视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措施办法。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课程思政及群团建设,并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事业发展规划,写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同时,学校持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并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实施方案,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此外,学校不断优化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思想政治工作部署、检查、评估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校院两级领导干部经常性深入课堂讲课听课巡课,做到全覆盖。配齐配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师生比符合要求,每年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工作针对性不断提升。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基本素质的主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学校坚持将党的思想理论体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纳入教职员工主题教育,持续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积极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宣讲团,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开展大会精神宣传活动25场次,受众师生1.3万余人次,并开设“四史”及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教育网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现全校师生全覆盖。

与此同时,学校不断优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提升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效果,并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现教师“双带头人”全覆盖,发挥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作用,培养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此外,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抓思政课机制健全,主持制订课程规划、研究解决问题、听取工作汇报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讲授思政课等工作落实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干部配备齐全,按生均每年本科生、专科生标准落实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经费,为思政课建设及队伍建设提供充分保障。坚决落实中央确定的课程方案,开足课时,使用最新版统编教材,形势与政策报告年度全覆盖。按照有关要求开齐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学分要求,并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长期以来,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及有关部门精神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内外、嵌入校园环境,将爱国主义、国家安全、国防科技、劳动锻炼等教育内容纳入专业课程体系,将教材建设由教研室、教学单位、教务管理部门逐级进行把关,并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开展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宣传教育。

同时,学校经常性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妈妈”“最美退役军人”等评选,结合年度考核表彰奖励先进集体和个人,选树典型。常态化邀请全国劳模、技术能手、道德模范做专题报告,学习典型。学校官网开辟专栏刊登校内外先进事迹,宣传典型。学校将《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习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现在一日生活制度之中,并建立了完善的公寓管理制度,成立了学生公寓教室服务中心。与年终工作考核相结合,每年都开展先进集体、文明社团、文明宿舍等评比和表彰奖励,文明集体创建日常化。

--> 2023-01-11 2 2 甘肃日报 c61362.html 1 兰州资环大学:抓牢思想道德建设 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