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4版:副刊

浅谈小学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策略

张亚运

阳光体育运动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决定于2007年4月29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的一项有利于学生健康的活动,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为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简称阳光体育运动,其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阳光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体育教学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思想认识不够。当前很多小学中,体育教师大多是由其他学科的教师兼任的,在教学设计、方法上与体育专业毕业的教师存在着一定差距,并且随便占用体育课,学生不能很好地进行体育锻炼。教师对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目的、任务、要求理解不够透彻,对其发展目标认识不够全面,影响了阳光体育课堂的有效开展。家长也不重视,觉得体育运动就是让孩子玩,会影响语数外的成绩。

(二)场地器材缺乏,准备活动不足。开展学校阳光体育活动,体育器材、运动场地是有效开展体育活动的必备条件。但不少学校因为场地过小,体育器材不全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的正常开展。并且,有些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忽略了热身的重要性,只重视体育动作的基本要领,常会受到一些不必要的运动伤害而对体育活动失去兴趣。

(三)学生对阳光体育活动的参与性不强。从整体看,学校没有营造良好的阳光大课间体育活动氛围,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缺少动力。现在的小学生对手机依赖性强,受网络游戏的负面影响较大,许多学生沉迷于手机游戏,缺乏身体锻炼。学校应该设法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二、创新教学模式,合理选择教学策略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教师在体育教学课堂中需要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不仅能够使学生感受到体育运动带给自己的快乐和成功感,吸引其注意力,还能够实现他们的运动主体地位,进而全身心投入到体育锻炼中。

(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新课程理念认为教育应该以生为本,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这不仅是素质教学中的重要要求,也是核心素养的内在目标。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养成需要教师在体育课堂中针对其身心发展特点,利用创新型教学手段,促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体育活动中。

(三)开发体育教学游戏,提高学生积极性。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阳光体育逐渐走进学生生活,使其每天不再沉溺于题海战术,走出教室,走向操场,享受阳光的味道以及运动带来的快乐。小学体育教师想要提高学生体育兴致就要善用游戏教学,提高学生运动的积极性。

在体育课堂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坚持不懈的锻炼与练习,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爱上体育,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发展。(作者单位:武都区东江中心小学)

2021-09-27 4 4 陇南日报 c274770.html 1 浅谈小学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策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