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4版:副刊

浅析农村英语情境教学的现状及应对策略

刘娴兰

作为一名农村英语教师,深知农村学生普遍存在学习英语“开口难”问题,笔者拟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以简单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

第一,语言的地域差异性。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语言上的地域差异,这就好比从小在四川长大的孩子会说四川话,在甘肃长大的孩子会说甘肃话,农村学生说英语总感觉难开口,是因为英语这门语言在我们的成长环境中出现的少之甚少,相比较城市的学生,英语在农村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用的也太少。

第二,“害怕被取笑”的观念影响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农村学生对外面世界的认识相对较少,造成了许多学生在沟通方面胆小、害羞,这无疑会更加导致“开口难”问题,最终把“想说”变成了“不敢说”。

第三,英语的使用率决定了学生学习英语的效果。英语不同于别的学科,它更像一套工具,如果不使用,它就会失去工具本身固有的价值。例如:如果我们把日常生活中简单的一些口语,“对不起”变成“sorry”,久而之,“sorry”就会取代“对不起”。

情境教学在农村英语学困生面前显得尤为重要。所谓“情境”,就是把具体的学习知识点放在具体的环境中。好比把一个从没学过英语的学生放在一个说英语的国家,即使他一个单词也不会,但是在所有人都说英语的环境中,会迫使他跟着说英语。我们英语教学里面七年级有一节内容是讲方位介词的,课题是“in、on、un-der”,对于学困生来说,简单的几个方位介词都觉得难上加难,但如果我们把这几个方位介词以情境教学的方式展现出来,以游戏的方式表达出来,拿出他们喜欢的东西放在教室的每个位置,用上“in、on、under”,让学生自己去找,找对了可以作为奖品送给他们,便能在情境教学中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既然情境教学对于英语如此重要,那我们应该在教学中怎样做呢?

首先,要从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英语学困生基础薄弱,我们要把复杂的内容简单化,再把简单的内容放到生活的实境中,哪怕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在生活中展现出来。

其次,把实物放进情境,比如“Howdoyoumakeabananamilkshake?”是关于如何制作香蕉奶昔的英语课,我们就把各种水果以及制作所需的工具带进课堂。实物操作是最直观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实地观看,然后用简单的英语教学生制作,让学生自己动手,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亲自体会到知识来源于生活,还能激发学生对本节英语课的兴趣。

知识源于生活,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在情境教学中快乐地体验生活,带着兴趣愉快地从生活中学习知识。

(作者单位:文县中寨初级中学)

2021-09-27 4 4 陇南日报 c274771.html 1 浅析农村英语情境教学的现状及应对策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