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4版:副刊

浅谈儿童绘本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李惠娟

小学生有着对新鲜事物好奇心强、对枯燥事物厌烦的特性。小学美术学习的根本宗旨就是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小学生能够在美术课程中产生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精心为学生创造愉快活跃的学习气氛,使学生在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学习更多的美术知识,提升美术素养。

一、引入绘本,吸引学生注意力

小学美术教学中融入绘本有较多优势,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正确运用这些优势,必然会有一个良好的教学成果。为此小学美术老师应该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充分认识到美术课程中融入绘本的教学优势,在实际应用教学中,积极使用绘本进行美术教学,通过绘本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儿童绘本”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两个孩子,一个名字叫小红,另一个叫真真,针对此类故事,老师可以通过现代化设备为学生展示相关动画,将绘本中的人物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为学生讲述绘本故事。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使学生能在愉悦的学习氛围里学习知识,并且延伸了美术教学内容。

二、理解绘本的绘画手法,领悟美术魅力

小学生在绘画时,画的图画通常是自己内心所想,为了使学生对这些美术语言的理解能力加深,通常使用儿童绘本,内容大多涉及种类繁多的绘画手法和形式,学生若是掌握了这些绘画手法和表现形式,会提高学生对艺术的理解能力。为此,教师在小学的美术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引导学生通过画作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和想法。绘本《十四只老鼠赏月》,不仅体现了色彩鲜明的月亮,流畅的线条显得非常纯净,并让人充满联想。《爷爷没有穿西装》则使用了较为复杂的色彩,让人们在色彩的刮痕中释放了压抑的复杂情绪。

三、掌握绘本特色,展开美术教学

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需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开辟学生的视野和感知新鲜事物的能力,还可以通过学校原有的教学资源,进行课外美术教学。比如教师可以通过绘本《疯狂的星期二》,让学生通过教师的讲解,理解绘本内容,然后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绘画,并通过阅读绘本进行故事续编,凭借自己的想象为故事重续结尾。

总之,在美术教学中使用“儿童绘本”作为引导是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绘本会成功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美术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在绘本中找到自己的绘画方法,发挥绘本在美术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单位:武都区贡院中心小学)

2021-09-27 4 4 陇南日报 c274769.html 1 浅谈儿童绘本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