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第04版:学思践悟

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马勤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这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的重要决策,这次会议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个人都意义非凡。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将思政课更好地融入专业课程中,培育既具有学校办学特色又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建设者。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发挥“三全育人”的作用,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优秀人才,让人才成为国之发展的栋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线上线下融合,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全会精神,是高校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力举措。我们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国家“十四五”时期乃至更远未来的建设,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门人才。

    我们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整合自身资源,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目前学校也正在开展专业内涵建设,在红色文化,生态文化,职业文化方面,大有可为。要深入挖掘陇南红色文化,结合高职高专特点,积极参与文化课题项目等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教育强国。国之大事,首推教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把教育放在首位,那谈何国家之发展,谈何民族之未来。只有开民智、兴教育,提高全民素质,才是民族生存之根本,中华强盛之源泉,因此教育实乃强国富民之本。而要办好教育,学校首当其任。作为一名肩负教育使命的人民教师,我们就必须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这份任重而道远的责任。

    一个国家的强盛在于教育在于人才,一个地方的发展亦然。然而陇南作为欠发达地区,人才流失情况比较严重,所以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就要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鼓励学生毕业后积极投身到家乡的经济建设大潮中去,为建设家乡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蓝图一次比一次清晰,全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对我们广大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时不我待,催人奋进。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出,我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这几方面建设,尤其是其中的教育强国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共同努力,更需要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去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积极贡献。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在历史对比中学、在贯通联系中学、在反思差距中学来提高学习效果,并努力把这种学习成效转化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实际行动,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中,充分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2-10 4 4 陇南日报 c236791.html 1 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