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第04版:学思践悟

凝聚磅礴力量 实现新的目标

    丁汝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

    一、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建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小康,到现代化国家,再到现代化强国,时间表是明确的、路线图是清晰的,这是一个科学而严密的宏大工程。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关键一步。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事关中国共产党人所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10个方面的决定性成就,标志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些决定性成就背后所承载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动力在、奋斗在;奋斗在,事业在;事业在,初心使命就在。因此,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创造新辉煌。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解决“有没有”到解决“好不好”,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在日益增长,内容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因此,我们要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高标准要求下,更加努力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艰巨

    任务艰巨与否,取决于量的规定和质的要求。可以纵向对比来看,比如从“十三五”看“十四五”;也可以横向来看具体目标任务的安排,这一点《建议》已经为我们绘就了蓝图。其中对于远景目标、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的详尽规划,足以说明任务之艰巨。具体来看:《建议》由15个部分构成,分为总论(第一、第二两个部分)、分论(第三至第十四部分)和结尾(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三大板块。

    总论两部分,共计六个方面内容,其中第三、第六两方面,分别阐述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展望2035年,我国将努力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9个方面的远景目标;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6个新的主要目标。

    分论十二部分,主要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

    三、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前景光明

    “前景光明”四个字意蕴丰富,充满力量,令人向往。不仅激发了万众一心建功立业的豪情,而且坚定了14亿中国人民行动的决心和胜利的信心。《建议》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让我们有能力实现“前景光明”。历史和现实已无数次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站起来”是这样,“富起来”是这样,“强起来”更是这样。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让我们有决心实现“前景光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的事业以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磅礴力量、实现新的目标。

    决定性成就的取得,让我们有信心实现“前景光明”。“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异常严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为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定实现的信心。

    总之,号角已经吹响,使命召唤担当。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作者单位: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2-10 4 4 陇南日报 c236790.html 1 凝聚磅礴力量 实现新的目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