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第04版:学思践悟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育人使命

    张丽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取得的成绩,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擘画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我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积极贡献。

    一、守理想信念初心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承担者,肩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全面发展合格人才的重要责任。其信仰与信念价值导向作用鲜明,直接关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成效,关系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培养,更关系到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潜心问道,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自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指引下积极传道;矢志不渝,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四个服务”的导向,增强以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初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使命的理想信念观。

    二、担铸魂育人使命

    铸魂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铸魂”是“育人”的前提和保证。高校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是“铸魂”的主阵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推进改革创新,在改进中持续加强,发挥关键课程作用,切实履行好“铸魂”这一首要使命和神圣职责。新时代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铸魂育人工作的实际行动,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不懈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全球视野和世界胸怀,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激励青年学生立志报国,勤奋学习,以有信仰、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的积极姿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时不我待,催人奋进。我们要用所学所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腾飞的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主动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书写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陇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2-10 4 4 陇南日报 c236792.html 1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育人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