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7日
第05版:理论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伟大实践

蔡文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新的征程上,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保持强大定力。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定力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立场的坚定、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信。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党性修养中强化政治意识,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思想水平,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工作能力,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内在自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增强内生动力。中国共产党的内生动力来自对党忠诚的党性觉悟、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就是要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品格、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姿态、发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提高实干能力。中国共产党的实干能力来自共产党员敢于牺牲、英勇拼搏的斗争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要敢于动真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斗争,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以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优良传统与工作作风,埋头苦干、艰苦奋斗。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增强创新活力。中国共产党的创新活力来自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定、对谋求人民幸福生活的坚守。增强创新活力,就要深刻认识我国现阶段发展的基本矛盾、基本问题、基本国情,脚踏实地、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就要勇于实践、敢于创造,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具体工作环节不折不扣、迎难而上、大胆突破;就要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7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67332.html 1 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伟大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