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7日
第05版:理论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雒红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科学的理论指引,必须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创造辉煌的指导思想和继往开来、开辟未来的永恒旗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安身立命、自信自强的精神家园和顽强拼搏、走向复兴的动力支撑。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与深刻启迪。我们要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沛精神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根脉。在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总结、积累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无不蕴含着中华民族中和位育的价值理念和创新进取的民族禀赋,体现着以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为核心内容的理想追求。讲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强调仁者爱人,要求爱人利物、仁民亲民;重民本是传统社会的政治原则,强调民惟邦本,要求安民利民、养民恤民;守诚信是伦理体系的基本规范,强调言信行果,要求知行相合、表里如一;崇正义是为人处世的价值准则,强调从义而行,要求恪守君子道义、维护社会公义;尚和合是传统文化的根本特征,强调和而不同,要求道法自然、协和万邦;求大同是古代社会的理想追求,强调天下为公,要求选贤任能、讲信修睦。经过历史长河的淬炼,这些思想理念积淀为中华民族薪火相承的文化基因,持续塑造着中华儿女的精神气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具有天然契合度和内在融通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虽然拥有不同的思想特质和话语表达,但两者具有许多共性的思想因子和价值指向。首先,中国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具有相通的价值立场,都能涵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主轴,马克思主义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作为理想追求。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悠久的民本意识,汔可小康的丰衣足食愿望和天下一家的大同世界构想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一脉相连。其次,中国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具有类似的实践品格,都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不仅在实践中丰富发展,更要通过实践改变人类命运。中国传统文化同样肯定迎难而上的实践奋斗,提倡精卫填海的执着意志和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

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不但始终不渝地信奉和践行马克思主义,还在一以贯之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毛泽东同志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的扬弃态度对待中国历史文化,“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继承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他引用并创造性地解读《汉书·河间献王传》中“实事求是”一词,将其确立为党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自古代典籍和名言警句中提炼了许多观点和命题,赋予其马克思主义语境下的时代内涵,洋溢着鲜明的民族风格,具有深邃的理论意蕴。

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科学的理论指引,必须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上下功夫。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扬弃传统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方向发展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传承创新,以具有鲜明民族特点的传统元素和契合大众心理体验的话语范式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生动展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蓬勃生气和壮美图景。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7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67333.html 1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