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7日
第05版:理论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

刘雄旺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坚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思想保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思想保障。马克思主义行,它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历史面貌,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规律,解决了谁领导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用什么主义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走什么路、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靠什么人等重大问题,成为动员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目标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能,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领导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有能力领导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当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形成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正无比自信地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历史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是唯一能够引领中国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制度保障。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它坚持把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中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制度优势不断彰显、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好就好在其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和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保障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精神动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凝聚和激励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是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必须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必须要有强大的文化支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精神已经成为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基础的宏大精神谱系,不断为中华民族注入生机和活力,使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中华民族为全面实现现代化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团结伟力和自信心显著增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从毛泽东关于“四个现代化”的战略谋划,到邓小平明确“三步走”的战略步骤,再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路线图愈益清晰、任务书愈益明确。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奋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者为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7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67331.html 1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