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11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沃土与苍松

王宏任

五月,短短十天之内,我两次到乐亭县大黑坨村李大钊故居瞻仰。

大黑坨村,是冀东地区错季精品果菜的生产基地,有宽敞坚实的乡村公路。进入村子,首先看到的是那棵600多年的大槐树,它雄浑地矗立在那里,顽强而伟大。

看到它不由得想到李大钊,虽然已经远行90余年,但是他的血脉将永远润泽这块生养他的热土,也浸润着中国的山川河流。

《乐亭县志》记载:“邑(乐亭县)地近边关,经商者多,出品贸易挟货营运谓之财主,代人指筹谓之伙计,固谋生之道也。”说的是乐亭县东北经商者多,被称为“乐亭帮”。我想,大约在1900年的中国,一个普通的远离大城市的小县城,实质上已经打开了经济开放的大门,这确实是李大钊这个英杰产生的独特而肥沃的土壤。

此外,县志还介绍:“乐邑人情急公好义,士守廉隅,民勤操作,而闺门之风谨饬诚有。”“自唐以迄民国,数千年不识刀兵,遵海而傍滦河,七十里帷安耕读。”“县民雅重读书,举凡衣食稍足之家,无不令其子弟就学,或延名师,或从外傅。”废科举后,乐亭盛办教育,考入大学和到国外留学的人数众多,这样的乡风与民风也是产生人才的必要条件。

1914年,他进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开始了对于救国救民道路的探索。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他立刻把这个火种引入中国,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为此,深入工人群众,建立共产主义小组,把这火种燃遍中国大地,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这个既秉承燕赵慷慨壮士之气魄,又具南方文雅儒生之睿智的时代骄子,是河北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我站在大黑坨浸过海水的土地上,站在乐亭这早年就有开阔心胸的土地上,默默沉思:一个火种,一个主义,如何产生、成长、壮大,形成燎原之势,神州风雨楼如何筹划奠基建筑耸立,都在李大钊早期的文章中。李大钊是眼向世界的思想者,也是破旧立新的执行者;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是万古长青的青松翠柏,永远矗立在中国大地!

(摘自《河北日报》2021年5月28日)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771.html 1 沃土与苍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