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11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船侧畔的追忆

田国良

中央党校校园的掠燕湖碧波荡漾,有了这湖水,校园仿佛有了血脉,更显灵秀;湖面上,各色水鸟萌态可掬,有了这些水鸟,湖水仿佛有了生命,更显活力;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与鸟儿为伴,湖心还点缀着两只小船,有了这船儿,湖水仿佛有了灵魂,更显厚重。

小船来自千里之外的嘉兴。2015年“五一”前夕,嘉兴市委市政府特意赠送中央党校一艘精心仿制的“南湖红船”。

配合红船陈列,附近开辟了“红船展览室”,矗立了党的一大代表群雕,由此构成独具特色的校园红色教育基地。每有新学员入校,都会第一时间来此沐浴清风,洗涤旅尘,抚今追昔,凝神沉思。

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解说,把大家仿佛带到了百年前烟雾迷蒙的嘉兴南湖。

那是一个雨后天晴的黄昏,湖中心的烟雨楼格外宁静,不远处的湖面上,也漂浮着这样一艘画舫。画舫里,10多位游人打扮的年轻文人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激情,齐声发出低沉的呼喊:“第三国际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就在这样一个狭小的船舱里,代表们完成了一大全部议程,然后,各自踏上征程。他们明白,前面的路,是黑夜黎明、晓风残月,或者还有惊涛骇浪、血雨腥风。

代表中间,第一个去世的是济南代表王尽美。这位齐鲁汉子,原名王瑞俊,一大前,师范求学,投身“五四”,结识李大钊,探求真理;一大时,汇报山东党组织情况,谈吐儒雅,从容大方;一大后,立志“尽善尽美”,改名“尽美”,奔波忙碌,积劳成疾,于1925年英年早逝,年仅27岁。其音容笑貌,毛泽东念念不忘,董必武赋诗称颂。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代表中间,第一个被杀害的是上海代表李汉俊。这位荆楚才子,出身贫寒,从小聪慧过人,知识广博,娴于辞令。他通晓四国外语,勤奋研究翻译原著,校对《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首提“阶级论”,宣传马克思主义,其理论造诣可与李大钊媲美,合称“二李”,被共产国际代表誉为中共创建初期“最有理论修养的同志”,被董必武称为“马克思主义老师”。他曾任上海共产党代理书记,负责全面工作,帮助湖北湖南筹建地方组织。白色恐怖中,冒险掩护营救共产党人。1927年12月在武汉被军阀杀害,时年37岁。1952年,毛泽东签发烈士证书:“李汉俊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代表中间,第二个被捕牺牲的是另一位济南代表邓恩铭。这位来自贵州荔波的水族少年,和毛泽东一样,从小“立志出乡关”,远赴济南求学。参加学生运动,与王尽美一见如故,志同道合,共建济南党组织,一起出席一大。一大后,到莫斯科开会,受到列宁接见。随后,开办夜校,组织工会,发动罢工,发展组织,同样积劳成疾。1931年4月,慷慨就义,年仅30岁,临刑前高呼革命口号。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代表中间,唯一血洒战场的是长沙代表何叔衡。他与毛泽东、蔡和森同学,共同发起俄罗斯研究会、新民学会和湖南共产党早期组织,介绍刘少奇、任弼时等到上海学俄语,到俄国留学。出席一大时,45岁,给人印象朴实谦虚刚毅不苟,毛泽东评价:“何胡子是一条牛,是一堆感情”;“叔翁办事,可当大局”。会后回湘,与毛泽东创办自修大学。52岁时,赴莫斯科出席六大,随即进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回国后,负责互济会,营救被捕同志。长征时,奉命留守。1935年,何叔衡在长汀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59岁,他用生命践行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同样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代表中间,第三个被杀害的是武汉代表陈潭秋。这位湖北黄冈的书香子弟,酷爱文学,精通英语。大学毕业后,任记者和教师,与董必武一起,发起武汉共产主义小组,参加一大。会后组织罢工,引导林祥谦走上革命道路。长征后,留守苏区,坚持分散游击,每遇突围,靠前指挥,掩护同志,身负重伤。伤愈后参加共产国际七大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回国后,任驻新疆代表。撤离新疆时,自己善后。被捕后遭酷刑,坚贞不屈。1943年9月被秘密杀害,时年47岁。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也被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他们为了一个信念、一个理想,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献出生命。

讲解员的解说使大家如临其境,眼前仿佛浮现出一个个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栩栩如生。

这时候,掠燕湖里,几只天鹅悠然自得地从红船侧畔游弋而过,有黑天鹅,也有白天鹅。大家沉思:大雁和天鹅,又称鸿鹄,这些革命先烈不正是因为怀抱鸿鹄之志才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么?

(摘自《学习时报》2021年6月11日)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772.html 1 红船侧畔的追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