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11版:健康

【医生手记】

降压药不能随意停服

张 洁 魏 盟

42岁的张先生两年前因为经常感觉头痛、头晕,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高血压,服用降压药后症状缓解。最近气温升高,张先生感觉全身乏力,头晕嗜睡,怀疑自己的血压又升高了。他量了一下血压,没想到血压反而很低,高压(收缩压)99毫米汞柱,低压(舒张压)49毫米汞柱,连续测了四次,还是很低。张先生拿着自己记录血压的小本子来到诊室咨询:“医生,我这是高血压变成低血压了吗?低血压要紧吗?可以把降压药停掉了吧?”

69岁的王阿姨患高血压多年,如今她对自己的血压控制已经有了一些经验,每年进入夏天,或者进入冬天,她都要每天测量血压,然后将降压药减半至50毫克或者加量恢复到100毫克。她每次来就诊时总是说:“血压太高也不行,偏头痛,血压太低也不行,头晕。”

随着天气变热,很多高血压患者也自行减少了降压药的剂量或者换成了“劲儿小”的降压药,有的甚至干脆停药。

其实,人体的血管也会随着温度而发生“热胀冷缩”。夏季气温高,血管舒张,血压自然就降低一些。秋冬季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厉害,管腔变窄,压力增加,血压自然也就增高。所以,很多高血压患者在夏季减药或者改药,这样就可以避免低血压情况的发生。

但是作为医生,不建议患者自作主张停药。高血压治疗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医生在为患者选择降压药时,既要帮助高血压患者尽快血压达标,还要关注靶器官的损害。这些靶器官是指心、脑、肾、血管等重要脏器。血压越高,患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中风、肾病的机会越多。多项国际临床研究表明:降压达标是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生的关键。

长时间服用降压药的患者一旦停药,也许一两天内血压还保持较为理想的状态,但是停药时间一长,血压就会不稳定。这对于心脑等脏器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尤其是在天气稍有变化的时候。这也是为什么夏季心脑血管病发病率高的原因之一。

那么,到了夏季,到底该如何使用降压药呢?我们主张在血压达标的前提下,适当减少降压药的用量或者换成“劲儿小”的降压药,既符合降压原则,又可适应季节变化,就是千万别随意停药。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医生手记】 1 1 甘肃日报 c255610.html 1 降压药不能随意停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