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11版:健康

【寻医问药】

胀气伴着疼痛可能是病

刘心娟

肚子胀气,很多人可能会将其归因于吃饭太快太急、吃饭时说话等因素,但胀气也可能是疾病征兆,要引起重视。

正常人胃肠道内本身就有少量气体,对健康并无影响。外界气体进入胃肠道的途径主要包括吞咽空气、碳酸氢盐中和胃酸、胃肠道内细菌代谢产气,而气体的清除方式包括嗳气(打嗝)、经肛门排出、菌群代谢消耗气体。当进入体内的气体量与排出气体之间存在差异时,就可能使胃肠道内的气体量积蓄增多,从而胀气。

在日常生活中,摄入过多容易产气或发酵类的食物,如豆类、马铃薯、红薯、碳酸饮料等;吃饭速度过快或吃饭时说笑、咀嚼口香糖、抽烟、长时间趴在桌子上睡觉等,都会造成体内积蓄的气体增多,产生腹胀。饮食所造成的腹胀持续时间因人而异,从十几分钟到几小时不等,但大部分时间较短,在排便或排气后就会有所缓解。

如果腹胀持续时间较长,影响日常生活,甚至伴有发热、呕吐、腹泻等其他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患有消化系统相关疾病。造成患者腹胀的疾病包括: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便秘、腹腔内脏器炎症、消化道溃疡等,患者可依靠伴随症状进行初步鉴别。

如果腹胀伴有腹痛,且近3个月内,每周至少出现一次排便颜色、软硬程度异常或者排便次数减少,则可能患有肠易激综合征;若突然出现严重的腹胀,同时伴有腹痛、发烧、恶心和呕吐,可能预示着胰腺炎或阑尾炎等脏器炎症;如果伴有恶心、慢性腹泻和(右)上腹痛等症状,可能是肝脏或胆囊问题;腹胀伴有脐周疼痛,可能是小肠问题;左下腹部突然剧烈胀痛,可能是憩室炎、肠梗阻;空腹时或进食后腹胀伴有钝痛或灼痛,有一定的规律性,可能是消化道溃疡;在吃特定食物后腹胀,可能是食物过敏或消化不良。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寻医问药】 1 1 甘肃日报 c255611.html 1 胀气伴着疼痛可能是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