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11版:健康

【健康关注】

疫苗专家谈群体免疫

周佳苗 张佳星

(一)

在目前情况下,我国疫苗的可持续生产是否有保障?现有疫苗对各种变异毒株是否有效?第一批接种灭活疫苗的人群,是否还需要开始新一轮接种?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日前做了解答。

我国疫苗的可持续生产是否有保障?

封多佳:为尽早地建立起全国性免疫屏障,我国已有7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这些疫苗企业的疫苗产能建设是与疫苗研发生产同步进行的。同时还有更多的新冠疫苗已经获批进入临床,估计到年底我国会成为新冠疫苗品种最全和产能最大的国家。我国新冠疫苗的产能完全能够保障国内需求,同时还将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新冠疫苗。

疫苗对变异病毒是否有效?

封多佳:截至目前的观察,变异毒株是病毒基因水平的微小变异,尚未发生质的变化,病毒的流行特征、病毒致病的严重程度等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同时,根据持续的研究观察,目前为止,现有疫苗仍能有效应对已发现的变异毒株。

第一批接种灭活疫苗的人群,是否还需要开始新一轮接种?

封多佳:根据持续观察,疫苗产生保护能力的持续时间已经超过一年,相应的观察还在持续进行中。与此同时,考虑到应对新冠疫情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的情况,为了防止抗体水平下降导致免疫力减弱,也为了防止病毒发生很大变异而导致疫苗的针对性下降,多个企业已经开始了加强针的研究观察,同时产能设计也已经有所安排,以备不时之需。

中国何时能实现群体免疫?

封多佳:随着我国疫苗产能不断提升,公众接种积极性不断提高,公共卫生体系接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完成至少70%的目标人群接种。近日发生的本土病例提示,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共筑“免疫长城”,需要你我助力。因此,我们大家要应接尽接,不要犹豫,另一方面,也不要以为接种了疫苗就万事大吉,应该树立与疫情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

科兴、国药的新冠肺炎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对中国疫苗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封多佳:继5月7日中国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新冠疫苗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后,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疫苗于6月1日获世卫组织批准进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是中国疫苗研发能力、生产能力的里程碑式的成就,标志我国不仅有为全球公共卫生做出贡献的意愿和实际的善举,而且具备了服务全球的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

世卫组织的认证检查代表了国际标准和国际先进水平,是对一个国家的疫苗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乃至产业链水平全过程的极为严格的审查,所以,我国两款疫苗被列入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说明我国疫苗行业整体水平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二)

“我们有办法鉴别核酸检测阳性是由感染引起的,还是由疫苗污染引起的。”在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在关于疫苗引起的核酸阳性提问时,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如果检测出来疫苗导致的核酸阳性,不必担心。

疫苗污染为啥也会显阳?

王华庆解释,新冠灭活疫苗,是由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环节制备出来的疫苗,通过灭活已经失去了致病性和传染性。

核酸检测是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检测手段来捕捉与新冠病毒序列一致的基因序列。因此,新冠疫苗如果进行核酸检测也会呈现出弱阳性的可能。

“在接种操作过程中,包括开启疫苗安瓿、抽取疫苗液、注射之前排放空气等操作,都可能会使环境当中有一些疫苗污染的情况出现。”王华庆说,污染可能导致检测核酸出现阳性,但它已经没有传染性了。

为避免这种疏忽带来的“假阳性”,中国疾控中心此前下发文件,要求在各地接种疫苗过程中,一是减少陪同的人员;二是在接种的过程中,要按照操作规程来完成接种;三是接种人员、陪同人员在接种的过程中要做好筛查,还要按照规定戴好口罩。

“同时,接种单位要做好医疗废弃物的规范化处理。”王华庆解释,这些手段都可以减少疫苗污染可能造成核酸检测阳性情况的发生。

未成年人接种什么时候开始?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是在18岁以上人群开展,3-17岁的未成年人什么时候能够开始接种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回应: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大规模人群接种始终坚持稳妥审慎的原则。疫苗接种政策的制定,需要综合考虑传染病流行情况、疾病负担、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等多种因素。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3-17岁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国家卫健委会根据疫情的形势、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人群的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针对3-17岁人群接种的具体政策,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把儿童青少年的接种工作组织实施好。

据介绍,国药中生北京所、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研制的两款灭活疫苗在获得附条件上市批准以后,继续开展了3-17岁人群的扩大临床试验,积累了更多的数据,充分证明了在3-17岁人群使用灭活新冠疫苗是安全的。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解释,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两款疫苗诱导产生抗体的能力非常强。结合国内的疫情形势,经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国药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疫苗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用于3-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

在谈及下一步的疫苗接种工作安排时,崔钢介绍,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保持着稳妥有序、向上向好的态势。在做好现阶段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会持续地开展对其他人群的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接种覆盖面,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尽快获得有效保护。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健康关注】 1 1 甘肃日报 c255609.html 1 疫苗专家谈群体免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