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10版:阅读

【美文】

雨中吟

高鹏飞

雨伞篇

在公园休闲游乐时,常见老年人胳膊上挂着那种旧式的长雨伞,背起双手,恬静地回应着你不解的眼神。尽管此刻阳光明媚,却会在随后遇雨时颠覆你的置疑。

下班打开楼道门,才发现雨在淅沥,甚至滂沱,但很少有人返上楼取伞。时间紧迫是吧?不承认懒惰是吗?更多的时候你会欣然迈向湿润、勇敢地跑出风度。

某天,路过专卖店随性选了一把精致的雨伞,妻子追问购买的初衷,猜想是否有多情的故事发生,我却只笑着顺从:就为和你撑一朵娟秀在雨中穿行。

关于雨的描述有太多精彩,我只想从不同的侧面抒写感怀,譬如一双鞋、一场夜雨;譬如,这把雨伞。

夜雨篇

天渐渐暗了,夜层层袭来,灯通通亮起,罩住你的轮廓。

雨不期而至,心骤然收紧。这不是抗拒寒意,只是凸现归家的迫切。少不了埋怨几句,然后规划交通各自忙乱。

夜雨邂逅了、拥抱了、热烈了,分不清是雨在发泄,还是夜在哭泣。

手机响了,车厢里热闹了,妻子在做搁锅面,丈夫告知要吃火锅……我总觉得,遇到这样的天气,这两种饭食都是厨房里最高的念想。想着锅里的翻滚、弥漫的热气,此刻心里也能增加些许暖意!平日妻子总因不知该做什么饭劳心伤神,此刻却会预知答案;丈夫也因不知吃什么常被询问得心烦意乱,此时却得以轻松。

或许你正闭上房门挡住黑夜,或许你正拉动窗帘冷落玻璃上的流淌。但是你必须承认:听着这样的夜雨,两颗心逐渐贴得更近了,一觉醒来,一页翻过。

雨鞋篇

不能和客厅里的拖鞋相比,它懂得主人的随意;更不敢与鞋柜里等待的精致、华贵赌气,主人靠它们潇洒神气。也不锃亮,只是实用。

记得小时候,每当雨天上学,看着有雨鞋的伙伴专往水坑里走,肆无忌惮地跺出水花。而我只能挑没雨水或雨水少的地方走,可是再小心翼翼,布鞋都会被弄得脏兮兮的。没有人留意,我也不肯向父母说,唯恐增加他们的负担,害怕看到他们的难过。

如今我们拥有了太多小时候没有的东西,却失去了幼时渴望拥有的心情。都市的柏油路太平整,提供不了泥泞和小水洼。不知你是否察觉,雨鞋已无用武之地,或许某一天会销声匿迹?

我愿奉上我的真实,为你轻吟一曲。流逝的东西太多,能记起的很少;不想割舍的太重,陪伴你的很轻。朋友,就在你的身边,或许也有感触,它们会是……

(摘自《山西日报》2021年3月12日)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美文】 1 1 甘肃日报 c255606.html 1 雨中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