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10版:阅读

【滴水藏海】

山高流水长

蒋子龙

如果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蔡甸就是它的旗帜。因为,令世界敬仰的“火神山医院”,就在蔡甸。在医院大门外的草坡上,横卧着一尊长条巨石,猛看真是“泰山石敢当”。

蔡甸,这个长江、汉江夹境而过,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大甸,向称“知音故里”,是中国知音文化的发祥地。

进入马鞍山南麓凤凰嘴,林木森森,烟尘静穆,先是一座气势恢宏的石牌坊,两个高大的石人托举着一架硕大无比的古琴,牌坊上写着“高山流水”,仿佛正是这横亘在空中的古琴弹奏的乐曲……春秋时期楚隐贤钟子期之墓背山面湖,墓丘两侧还有对称的水塘,恰似凤凰双睛。其后向外延伸,突出两个对称的梯形高地,宛若凤凰展翼。

好一处园林古地。水北山南,谓之“阳”。蔡甸北傍汉江,古称汉阳。在钟子期墓园里徘徊,很难不听到古贤的对话:春秋顶级的演奏家俞伯牙,在汉江边的船上即兴鼓琴。琴声惊动了在山上打柴的樵夫钟子期,禁不住赞道:“峨峨乎若泰山,洋洋乎若江河。”

他心合琴音,斧随琴舞,“咔嚓”一声,劈断一根粗大的枯枝。俞伯牙的古琴也随之“嘎嘣”一声,断了一根琴弦,琴声戛然而止。俞伯牙惊心动魄,知道附近有高人。于是,整弦再弹,并大声感叹:“为何荒山野岭,琴声回音如此之大?”

山坡上的林中有人朗声答道:“只因山高流水长。”俞伯牙再奏一曲,林中人随琴高歌:“美哉洋洋乎,意在高山。”俞伯牙改换一曲,钟子期冲出山林,急奔江边,只见他头戴斗笠,身披蓑衣,背冲柴担,手持利斧,隔船赞道:“美哉汤汤乎,意在流水。”人生感意气,重在遇知己,俞伯牙弃舟登岸。两人相见恨晚,话如江水,滔滔乎即来,随之结拜为兄弟,并相约明年的今天,在此地再聚。

来年,俞伯牙如约而至,久等却不见钟子期面。他找到集贤村面见钟父,知其家贫负重,子期因积劳成疾已殁。俞伯牙来到钟子期的坟前,以头撞坟,痛哭不已,结交一言重,大信却隔生死。俞伯牙哭罢,理琴在子期坟前弹奏了一曲《高山流水》:“木有相思文,弦有别离音。”随后,他割断琴弦,举瑶琴摔向拜石,高声唱道:“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

其实,他们互为知音,“丈夫重知己,万里同芬芳”。无论生死,都是生命的圆满。于是,此后的两千多年来,俞伯牙在子期坟前的绝唱,竟成了人类社会的共识:知音难觅,人生能有一二知音,足矣!好像生命的最大慰藉就是有知音。甚至,当地球上人类的数量暴涨,寻找知音却不是更容易,而是更难了。终生没有知音,才是当下人跟人最远的距离。

但是,俞伯牙在子期坟前最后弹奏的《高山流水》,却并未成为绝响。人们不仅在国内大型的欢庆舞台和纪念性的重要场合,由器乐高手演奏此曲,甚至在一些国际盛典上的器乐演奏节目,就是古琴曲《高山流水》,表达了中国向世界寻觅知音的美好心意。

古有“十大知音”一说,几乎都是每个时代文学史上的标志性人物,如刘禹锡与白居易、王维与裴迪、韩愈与孟郊、辛弃疾与陈亮等。如今,到了蔡甸,能够强烈感受到知音文化的熏陶,觉得离古贤近了,离朋友近了,被生活磨砺得刚硬的心柔软下来,精神能昂然接受新的阳光与友情。

蔡甸,不愧是文化的知音。从这里弹奏出的《高山流水》,一直在历史时空与现实生活中,袅袅回响。

(摘自《河北日报》2021年5月28日)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滴水藏海】 1 1 甘肃日报 c255607.html 1 山高流水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