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10版:阅读

【书评】

世上最动人心的弦音

陈金丽

焦裕禄一直是我心中的楷模和榜样,为了更进一步地了解焦裕禄,我特地购买了《焦裕禄在兰考的470天》这本书。在书的墨香里,我一口气读完了它,深感思想受到震撼,心灵受到净化。

该书根据当年兰考县委档案整理而成,它以日志体的形式详细地记录了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满怀对群众疾苦的关切,满怀制服“三害”的信心,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以科学高效的态度,顶着肝病的袭扰,跑遍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绘就了治理兰考“三害”的作战图,拿出了根治“三害”的总方案,以大量行之有效的生产救灾实践和喜人效果,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斗志,在兰考县汇成强大的战斗力量。焦裕禄在兰考的470天,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解决困难,他率领群众割草卖钱,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不搞文字游戏,不讲表面浮华;他更不讲空话,提倡现场办公;他还嘱咐身边的人,不要单独照顾领导,要“小小气气地过日子,细细致致地干工作”……通过焦裕禄一个个务实为民和清廉的感人故事,党的群众路线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威力得以体现。书中集中体现焦裕禄同志务实、为民、清廉的深刻内涵,既整体突出了焦裕禄精神的高度和分量,又一天一天、逐件事儿地展示他的工作和生活、思想和情怀。

读完这本书,我陷入深深思索中:焦书记为什么深受百姓爱戴?是因为他心里装着百姓。为了百姓,他满腔赤诚而来,不带半根草去,他的付出和奉献大家有目共睹:务实为民,功积如山,廉则民爱,口碑自立,焦裕禄成为世人的楷模实至名归。

在焦裕禄身上我悟出:只有心中装着群众,真心为民,拿出实干精神,讲方法提效率,才会干出一番业绩,才会赢得民心。傅雷说:“一个人对人民的服务不一定要站在大会上讲演或是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随时随地,点点滴滴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诉人家,无形中就是替国家播种、垦殖。”诚如雷锋所说:“自己活着,就是让别人活得更美好。”

读《焦裕禄在兰考的470天》,就如弹响了世上最动人心的弦音,这种弦音穿越了岁月——焦裕禄一心为民,在贡献自己的同时,他的精神也成为不朽!

(《焦裕禄在兰考的470天》,张全景、张文台、周长安编,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书评】 1 1 甘肃日报 c255605.html 1 世上最动人心的弦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