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5月25日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历史回音】一百一十九孔窑洞

庆城三八五旅旧址。

三八五旅战士自己动手解决住宿问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窑洞,就是八路军三八五旅当年的旅部住宿、办公的地方。”在当地党史研究部门有关人员的引领下,记者在庆城县城皇城开发区西侧,看到了一排排保存比较完整的窑洞,那正是当年三八五旅旅部旧址。

1937年10月,三八五旅刚到庆阳时,住宿十分困难。1940年,为了不打扰驻地群众,便于部队集中管理,旅长王维舟、副旅长耿飚共同踏勘地形,组织官兵自己动手,苦战3个多月,沿着古城墙,在山崖、塬边挖掘窑洞119孔,解决了部队的住宿问题。同时,在此兴办工厂,垦荒种粮,生产自给,在边区扎下根来。

“我们面前的这段城墙共挖掘76孔窑洞,其余的窑洞分布在老城区西城墙和东城墙等处。”庆城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闫亮说,当时的司令部、参谋部、供给部、通信连等驻扎在皇城北门东侧,卫生部和野战医院后来搬迁至老城区西城墙处。

目前,三八五旅旅部旧址的窑洞基本保存完好,是庆城县保存状况最好的革命遗址之一,基本上保留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历史风貌。“这些旧址既是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也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第二次、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均被列为不可移动文物。”闫亮说。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几孔窑洞就是当年的战地医院遗址,部分窑洞还能看出当年的场景。”闫亮说,三八五旅当时在驻地建办医院、诊所近20处,为庆阳培养了一大批医务人员,促进了庆阳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三八五旅驻防庆阳的8年时间里,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战士们还经常给群众挑水、扫院、打围墙、修房子,军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目前这些窑洞已被封存保护,之后我们将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开发,把这里建成红色景点。”闫亮说。

2021-05-25 1 1 甘肃日报 c252078.html 1 【历史回音】一百一十九孔窑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