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5月25日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记者手记】传唱不衰的革命赞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解放区那么嗬咳,大生产呀么嗬咳……”时隔70多年,这首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初的革命赞歌《军民大生产》依然传唱不衰。如今听到,依然令人热血澎湃。

时值抗日战争最为艰难的战略相持阶段,国民党加紧了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在党中央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后,陕甘宁边区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军民大生产运动。

1943年春,著名音乐家张寒晖来到华池县一带采风。其间,张寒晖不时听到当地老百姓哼唱一种类似于“叫号子”的民间小调,这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

经过调查研究,张寒晖了解到,庆阳老百姓在建房、修路时,多用石夯筑地基,打夯时通过“叫号子”的办法,使大家把力气使在一处。在劳动中诞生的号子不断发展,并形成了固定的调子。

张寒晖对此极感兴趣,也深受启发,便以华池民间小调《推炒面》为基调,以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为背景,将这首民间小调改编成《边区十唱》。后遵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首次将《边区十唱》搬上舞台,正式定名为《军民大生产》。从此,这首华池民歌,带着大生产运动的澎湃热情,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军民大生产》作为一种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殊产物,不仅成为全国各地久唱不衰的革命赞歌,也在传唱中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建设美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

2021-05-25 1 1 甘肃日报 c252079.html 1 【记者手记】传唱不衰的革命赞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