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5月25日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探寻初心】
三八五旅驻防庆阳——

军民大生产 荒野变良田

三八五旅驻防庆阳期间,通过开展大生产运动实现自给自足。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拍摄

三八五旅开展大生产运动使用过的水缸。

当年,三八五旅来到华池县大凤川开荒屯田。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今这里变得山清水秀、村美民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田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尚德琪 顾丽娟 沈丽莉 安志鹏

进入庆城县的陕甘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看着一幅幅开荒、纺线、插秧的老照片,时间仿佛回到了当年三八五旅驻防庆阳时誓把大凤川建成陇东的“南泥湾”的热血年代。

三八五旅驻防庆阳期间,国民党顽固派加紧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为了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边区军民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在陕甘宁边区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军民大生产运动。

边区进入最困难时期

1937年,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爆发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路红军整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新四军,开赴抗战前线。

为了保卫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的安全,八路军三八五旅作为留守部队,当年10月下旬,在副旅长王维舟、参谋长耿飚的率领下,进驻庆阳。

“陇东作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八五旅进驻庆阳后,国民党顽固派对边区始终执行‘防共、溶共、限共、反共’政策,在军事上包围,政治上打压,经济上封锁,蓄意挑起摩擦事件,意图困死这里的八路军。”陕甘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馆长贺伟民说,当时的陕甘宁边区,面临着外援断绝、灾荒严重、脱产人员增加、财政支出急剧增大的严峻考验。

进入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后,国民党单方面撕毁两党合作抗战协议,停发八路军经费,对边区实行了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进入最困难时期。

“当时的边区连年大旱,田野寸草不生,粮食颗粒无收,难民又不断涌入边区,加之部队留守人员不断增加……”贺伟民说,当时边区十分困难,群众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子盖。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要求全军各部队做到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依据不同的环境条件开展生产运动。

三八五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提出“一把镢头一杆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开展以开荒种田、建办工厂为主要内容的大生产运动。

“当时各机关单位、部队、学校和医院纷纷开荒种田,同时发动当地群众和流入边区的难民一起开荒,并提供种子,种植糜子等粮食。”庆城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闫亮说,从1940年开始,部队不仅大面积开荒屯田,发展农业,而且建办工厂,开商店,大力发展工商业。旅部直属机关在县城周围先后办起贾桥化工厂、光华制服厂、分区火药厂、光华印刷厂和豆腐坊等23处厂(店)。

与此同时,在边区政府的号召下,农村的生产劳动热情也空前高涨。为活跃边区经济,当地农村兴办起了合作社和各类手工业作坊,极大改善了当地军民的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繁荣。

三八五旅屯垦大凤川

1940年冬天,留驻陇东的三八五旅执行朱德总司令“屯田”命令,旅长王维舟和副旅长兼参谋长耿飚从驻地来到华池勘察地形,在大凤川设立拓荒生产处,誓要把野山僻壤的大凤川建成陇东的“南泥湾”。

“当时担任此次生产任务的是三八五旅七七○团。”贺伟民说,1943年春,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七○团一千多人在团长张才千、政委肖元礼的带领下进驻大、小凤川,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当时,七七○团在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源极度缺乏的情况下,以挖野菜打野猪度粮荒,搭茅棚挖窑洞建营房,并利用废弃金属制作生产工具,克服了一切困难,在这里开展劳动竞赛,个个争当劳动能手。

据1943年《解放日报》记载,大凤川驻军展开挖地竞赛,最高纪录是每人每天两亩三。通过全体战士的不懈努力,到1943年底,共开荒34000亩,修建营房400多间,并办起了山货加工作坊12个,各种副业十多种。由于当时交通不便,一切物资运输全靠人力。后来,为方便运输,七七○团将士们在大凤川内修筑行车大道和一座木桥,当地群众将这座桥亲切地称为“七七桥”。

为了表彰大生产运动中的先进,边区举办各类展览会,召开劳模大会,对在生产运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能手、模范进行奖励。“特等劳动英雄”张振财便是其一。

大生产期间,张振财人挖畜耕,曾在10天内开荒25亩,加上历年所开荒地,全家种地98亩。同时他还与村民办起合作社,经常给村上困难户借粮、借工具、借牲口,帮助邻里种地干活,被群众赞称“气死牛”。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为他亲笔题写的奖状,现珍藏于庆城县博物馆。

时任陇东分区专员的马锡五看到军民齐心开展大生产运动后,特意写诗一首,热情赞扬七七○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垦大凤川的革命精神:“数代荒山变良田,屯军积粮依此山。为国为民皆模范,白河将士古今传。”

在全体军民的共同努力下,昔日人烟稀少、野兽横行的大凤川变成了牛羊满圈、粮食满仓的“万宝川”。

“大生产运动不仅解决了边区军民的吃饭、穿衣问题,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打破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还把生产的粮食、布匹、军鞋等军需物资送往延安,为党中央提供物资保障。”贺伟民说。

1943年,著名音乐家张寒晖从延安来到华池采风,听到华池妇女哼唱本土民歌《推炒面》,深受感染,并将这首民间小调改编成《边区十唱》,后正式定名为《军民大生产》。从此,这首华池民歌,带着大生产运动的澎湃热情,唱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唱响全中国。

大生产精神代代相传

“大生产运动是我们党在被围困、被封锁的情况下的首创,它的模式为建设新陇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贺伟民说,陇东分区军民响应党的号召,联合起来开垦荒地,开展军民大生产运动,使庆阳成为闻名边区的“陇东粮仓”,为巩固陕甘宁边区提供了经济保障。

三八五旅驻防庆阳期间,通过开展大生产运动,实现自给自足,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的阴险图谋,守住了延安西大门,为军队培养和积蓄了一大批干部,让庆阳成为陕甘宁边区的“大后方”。同时,大生产运动也推动了当地手工业的发展,为之后庆阳地区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新中国的政权建设提供了试验田。闫亮说,当时在庆城周边、大凤川等地区开垦的土地,不论是抗战期间,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乃至改革开放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至1946年春,三八五旅陆续离开陇东。

“部队离开时,庆城人民自发组织起来,沿街摆放茶水、果品,满含热泪,依依不舍,夹道相送,走了一天没走出去,第二天才走的。”闫亮说,三八五旅驻防庆阳8年时间里,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战士们还经常给群众挑水、扫院、打围墙、修房子,军民双方建立了深厚感情,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岁月如流,匆匆而过。曾经的艰苦岁月已然远去,但三八五旅驻防庆阳期间,在大生产运动中体现出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已成为庆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庆阳人民,为建设美好家园不懈奋斗。

初夏时节,陇东大地姹紫嫣红。曾经开展过大生产运动的地方,有些开发为新区,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核心;有些实施退耕还林,成为生态建设的重要标志。位于华池县大凤川的军民大生产基地旧址,建起了南梁干部学院,全省各地一批批党员干部在此接受党史教育,接受精神洗礼。

2021-05-25 【探寻初心】
三八五旅驻防庆阳——
1 1 甘肃日报 c252077.html 1 军民大生产 荒野变良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