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4月06日
第07版:理论

【理论前沿】

以更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张 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本支撑和显著体现,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根本条件。一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关键要靠科技进步和创新,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要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培育农业创新主体,建立农业科研基地,不断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提升农业创新水平。二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要按现代化经济发展要求,调整农业结构,促进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推广“节药、节肥、节地”模式,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业质量效益。三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质是依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不断改进农业生产方式,推进农业变革,以达到与现代社会发展协调适应的和谐状态。要改变农业原始生产、经营、出售模式,促进以农业农村为依托的现代二三产业与第一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工业化程度,提高农业附加值,拓宽农民收益空间。

着力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是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尺。一是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总结精准扶贫有益经验,将部分针对贫困群众的短期救助措施制度化;建立合理的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制度,促进农村社会保障多层次、可持续。二是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要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引入社会力量,建立多元主体筹资模式,全面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三是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养老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

科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一是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由于地理环境、农业生产要求、农业经营水平不尽相同,各级政府要根据地方农业生产经营实际,科学确立培训目标、设置培训内容、甄选培训对象,构建培训评价体系,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二是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方式。将田间地头指导与课堂讲授相结合、将传统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将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将短期培训与长期提升相结合,突破时空限制,创新培育方式。三是强化新型职业农民的保障措施。要稳步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优化生产生活环境,落实扶持保障政策,让新型职业农民“留得住”,不断夯实农村人才基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

2021-04-06 【理论前沿】 1 1 甘肃日报 c244308.html 1 以更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