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4月06日
第07版:理论

【行业观察】

加强医学学科人才建设

杨 立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健康和国计民生。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医学学科人才建设是关键。当前,加强医学学科人才建设,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选苗子。设立什么样的标准,选用什么样的人才,直接决定着学科建设的成败。医学人才是复合型人才,需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医学人才的选用要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拣选职业忠诚度高、具备高度责任心和良好执行力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学科建设选出好苗子,培养生力军。

定调子。人才的定位,体现了管理者的思路。专业划分精细化是现代医学的发展趋势和重要特征,选好了苗子,就要指导其做好职业规划,确立专业发展方向。确立专业方向,既要遵从学科建设的需求,因势择人,还要具体结合每个人的能力兴趣,用其所长,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应该是杰出的乐队指挥家,能够让学科这一“交响乐团”里的每一位成员,既成为优秀的专业演奏家,同时又能服从学科建设的统一指挥,协调配合、合奏齐鸣,奏出学科进步发展的优美乐章。

搭台子。学科平台建设对于学科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平台的大小、高低,决定了所吸纳人才能力的强弱和学科发展的前景。只有培根育土、筑巢引凤,从学科硬件、资源、学术水平、科技影响力、社会声誉等方面全力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提高学科影响力,才能“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学科平台建设离不开医院、学校和各级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内高年资专家要有“甘为人梯,乐见人强”的胸襟,对于年轻医师要精心培育、无私传授。要建立合理可行的培养计划和激励机制,为青年医师成长提供保障,特别是在考学、培训、科研申请和晋级晋职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真正使每一位员工都有上升的空间和发展的动力。

压担子。“宝剑锋从磨砺出”。人才的快速、健康成长,必须经过严格的摔打、锤炼。应从入职开始就要为每一位员工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制定具体的任务计划,高标准、严要求、实打实,有计划、分阶段地逐步加以落实。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到专科医师国外研修、院外进修,从临床技能训练到科研计划书撰写,从教学任务的承担到学术交流的参与,全过程、多环节的设定培养目标,让青年员工自觉地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促进医、教、研全面协调发展。

(作者系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2021-04-06 【行业观察】 1 1 甘肃日报 c244309.html 1 加强医学学科人才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