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第01版:要闻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 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肃南县康乐镇赛鼎村党支部书记杨存海说:“2015年以来,党和政府先后向我们村选派了5批11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投资2000多万元解决了行路难、产业发展难等诸多难题,全村群众年人均纯收入也从9000元增长到2.1万元,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兰州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重华说:“在我所帮扶的贫困村,之前村民住在分散的土坯房里,喝着未经处理的井水,路是泥巴路,也没有网络。如今,路通了,自来水通了,集中安置房修建起来了,光纤网络入户了,小学教学楼修起来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整个村庄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面貌焕然一新。”

好日子在哪?在丰盛的餐桌上,在亮堂的居室中,在鼓起的腰包里,更在脱贫群众绽放的笑脸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一〇所驻永靖县红泉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学斌说,如今的红泉村,山还是那座山,路已不是那条路,仅仅三年时间,村子的面貌就焕然一新,广大农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干部樊人铢说,自己在岷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期间,深刻地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农民生活越来越富裕,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舒适,基层党组织越来越坚强有力,基层治理也越来越科学合理。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倍感自豪。”临夏州委副书记张志军说,临夏州委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了表彰,这份荣誉是党中央对临夏州脱贫攻坚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

科技照亮脱贫路,技术开出“致富花”。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王芳说,凡是脱贫致富,必有科技要素。全省各级科技力量扎实推进科技扶贫,让技术长在泥土里、走进乡亲们的心里,通过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强化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引导农村先进实用技术入乡转化等方式,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精准脱贫之路。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静说:“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的事迹令我钦佩,我要向她学习。我很幸运,在最美好的青春时代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转眼间服务时间还剩半年,在新的一学期里,我将继续抓紧时间,不负时光,上好每一堂课,聆听每一个孩子的心声,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加油助力。” (转2版)

2021-02-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1 1 甘肃日报 c238218.html 1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 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