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第11版:读书

【悦读】

九曲黄河第一弯

谈雅丽

从桑科草原到玛曲草原,从尕海湖到“天下黄河第一弯”,灿烂阳光下的草原辽阔静寂,平直的公路一直向前延伸,铺开了无边无际的葱葱绿意。

草海翻涌,野花如潮,道路前方好似堆积着低低的白云。我们走近,又无限推远了游弋的巨大云影。我们在绿之海上航行,越野车乃是一艘帆船,触手可及的是绿色波浪,装点的白、红、蓝、黄的野花如浪花轻溅。时而有长翅黑颈的野鹤飞过,在飘动着白云的蓝空下,泛起一声声鹤鸣,画过一条条优美的飞行弧线。

尕海湖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高原湖,3000多米高的海拔,湖水呈莹蓝色,高原蓝里装着蓝天白云。这个甘南最大的淡水湖,放任野草疯长,用青绿鹅黄的边界,将湖分隔成无数个草湖,然后把整个天空都分散了放置在湖水里,大大小小的草湖里都倒映着一片天空。

湖水、青草、蓝天、白云、野鸟、游鱼是构成尕海湖最基本的元素,也是最生机勃勃的力量。初秋,尕海湖景区的天气转为清凉,湖水清浅,野草变黄,水鸟南迁,迎来了新一轮的休湖期。

沿着公路进入草原深处,是一个高高的山坡。起伏的草坡,一群群黑牦牛像散落在草地上的黑珍珠。我隐隐约约看见远处有一条曲折、奔腾的大河,那就是黄河。

黄河自青海巴颜喀拉山发源,自青海流入玛曲,受到阿尼玛卿山的余脉西倾山阻挡,河水掉头,沿着两山之间的谷地盘桓西北而进,在玛曲东南的高原湿地完成最后的转折,重新回到青海。它在玛曲县境内蜿蜒,流经了4镇4乡1场,流程433公里,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

因为黄河水的滋养,玛曲已是一片水草丰美之地。我们往县城走,一路都是广袤无垠的草原和湿地,草原遍布着牛羊,湿地栖息着野鸟。我们到达县城一个传统的藏式餐馆,喝了纯正的牦牛奶茶,点了新鲜可口的甘南藏包,藏包以牛羊肉为馅,软嫩可口,汁水丰富,令我们大快朵颐。

本来天气晴好,忽然下起了大雨,等我们吃完饭准备去天下黄河第一弯时,大雨停了,乌云低悬在空中。天下黄河第一弯离县城不过4公里,一座普通的铁桥架在浩浩荡荡的黄河上,桥就是玛曲黄河公路大桥,是1979年建成的。桥边耸立着一个巨大的石碑,写着“天下黄河第一弯”几个红色大字。桥头有一个较小的石牌刻着玛曲简介和“玛曲黄河桥”五字。据说玛曲黄河公路大桥有两大景观,一是“拱桥托日”,清晨日出时,立于大桥西侧,当太阳升至拱面时感觉是拱桥托起了太阳一样,颇为壮观;二是“长河落日”,黄昏时分,在桥东边远望黄河之水,夕阳渐渐西沉,恰似落入长河之中。

天下黄河多是向东流的,只有玛曲的黄河向西倒淌。黄河在此转了180度的大弯,这个大弯是在整个玛曲境内转的,并非我们目之所及的黄河小拐弯。面向黄河而立,远处是起伏连绵的群山,近处是玛曲黄河公路大桥的石碑,我把手伸向河水流淌的方向,仿佛黄河水经由我的指尖流入了我的身体,使我全身澎湃,奔涌着无名的力量。

黄河岸边长满野草,草地上零星散落白色的蒙古包。身边的黄河水滚滚西去,一去不返。我觉得,这条汤汤大河对玛曲格外恩宠,她特意改变流向,拥抱了美丽的玛曲草原。

一个红白相间的水文观测台立于江水中;一块标有“玛曲”的水泥碑被淹没在无边的草海里;一群黑牦牛稳稳地走到桥上,赶牛汉子骑着一匹矫健的河曲马;一片天蓝色的龙胆草,与天一色,美不胜收;一群绵羊在河岸舔舐着甘甜的河水;一群美丽的黑颈鹤从草地上飞起,长翅掠过蓝天。一首关于格萨尔王的史诗开始在玛曲草原传唱,歌中唱道:“美丽的姑娘在岭国/她往前一步能值百匹骏马/她后退一步价值百头肥羊/冬天她比太阳暖,夏天她比月亮凉/遍身芳香赛花朵/蜜蜂成群绕身旁。”

也许,史诗中所传唱的并非一个美丽的藏族姑娘,而是玛曲草原汇入黄河的最小、最清澈的某一条支流。

(节选自《江湖记:河流上的中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21-01-14 【悦读】 1 1 甘肃日报 c232578.html 1 九曲黄河第一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