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2日
第11版:健康

【健身广场】

运动后 三种营养不能少

韩青

“运动后累吗?”“累啊!”“消耗太大,营养不够了。”对运动爱好者来说,坚持锻炼要做,锻炼后的营养补充也要到位,建议遵照如下原则。

糖类是最主要的热量来源。进行长时间的运动后,人体需要消耗大量的肌糖原和肝糖原,因此,运动后补充适量糖分十分必要。可通过蔗糖、粮食中的淀粉、植物体中的纤维素等获取,如苹果、全麦吐司等,不仅可以防止低血糖发生,还能使血糖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让身体保持良好的耐力。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运动后补充蛋白质,好处主要体现在3方面:1.增加肌肉蛋白质的合成,增加肌肉力量,预防运动性贫血;2.补充消耗的糖原,给身体提供能量,帮助身体恢复;3.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运动后最好在2小时内补充适量的优质蛋白,如牛奶、蛋清、鱼虾、豆类、乳清蛋白粉等。

电解质是汗液和其他体液中含有的矿物质,汗液中主要的电解质是钠和氯离子,及少量的钾和钙。运动后出汗较多,身体失去电解质,及时补水可保持体内的水分平衡,防止肌肉抽筋。建议喝点盐水或电解质饮料,但不要马上喝;水不能太凉,否则对肠胃造成负担,应待身体状态平稳后再补水,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另外,香蕉富含钾和锌,能快速帮助身体恢复,因此在人体缺乏电解质时,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吃根香蕉。

2021-01-12 【健身广场】 1 1 甘肃日报 c232108.html 1 运动后 三种营养不能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