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2日
第11版:健康

【家庭保健】

筷子每周都要消毒

王斋

筷子是国人吃饭的必备餐具,但长时间使用的筷子容易生菌、发霉。所以,定期给筷子消毒尤为重要。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征集了200双普通家庭使用过的旧筷子,以及660双新筷子,包括木、竹、不锈钢、密胺、合金五类不同材质,对其发霉情况和消毒效果进行了测试,结论如下:

湿度对霉菌生长的影响较大 许多家庭洗完筷子不擦干、晾干就直接放进橱柜,更易长霉。测试结果显示,湿筷子的霉菌比干筷子多25%以上。不同湿度环境,筷子上的霉菌数量增长相差甚远。霉菌在湿度80%的条件下(如南方地区的梅雨季节)极易生长,而在湿度40%的条件下基本不生长。另外,温度对霉菌生长的影响不大。

旧筷子、竹木筷更容易发霉 普通家庭一双筷子用几年是常有的事,但筷子用久了表面光滑度下降,会出现许多细小的凹槽,容易滋养细菌,影响身体健康。本次试验对新筷子及使用3个月、6个月、1年的筷子分别进行测试。结果显示,使用时间超过6个月的筷子更容易长霉,霉菌数量比新筷子和使用3个月的筷子要多30%以上。从材质上讲,木质和竹质筷子结构疏松,表面的凹槽、细纹容易藏匿细菌。竹木筷的霉菌计数是不锈钢、合金、密胺筷的7倍以上。

在消毒效果上,结果显示酒精对霉菌基本没有作用;微波炉虽然消毒时间最短(3分钟),但只能用于合金筷;五类筷子都可通过高压锅、沸水、臭氧消毒柜来消毒,但所用消毒时间略有差异,高压锅为15分钟,沸水为20分钟,臭氧消毒柜为45分钟。其中,人们熟知的“用沸水烫一下筷子”的做法基本没用,只有当煮沸时间超过20分钟,筷子上的菌落和霉菌才能被有效去除。五类筷子中,不锈钢、合金、密胺筷更易消毒,木筷、竹筷稍差。

检测结果还发现,清洗是否干净是影响筷子消毒效果的重要因素。在相同的消毒方式下,洗干净的筷子消毒效果更好,菌落和霉菌数量要比未清洗的筷子少80%以上。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到以下几点:1.清洗筷子很重要。这不仅能洗掉食品残渣和油污,同时也能洗掉残存的部分微生物。建议养成饭后立即清洗筷子的习惯,且要慢慢仔细洗。洗后把筷子放在碗架上散开晾干,或者用专用的布擦干,再把筷头朝上放进筷笼。2.筷子存放要注意保持环境干燥。在湿度大的环境下,如梅雨季,最好用除湿机降低室内空气湿度,防止发霉。3.定期消毒有必要。筷子最好每周消毒一次,养成勤换筷子的习惯,最好半年换一次。

2021-01-12 【家庭保健】 1 1 甘肃日报 c232107.html 1 筷子每周都要消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