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11版:读书

【书评】

大视野下的古文化研究

尚小雨 车淼淼

张崇琛是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及古代文化的老一辈学者,有多种著作行世。最近,他的新著《古代文化论丛》,是一部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力作。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研究方法的先进。他早年师从国学大师姜亮夫先生,为王国维、章太炎先生的再传弟子。受王国维先生“二重证据法”及姜亮夫先生“综合研究法”的启迪,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大文化视野下的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法”。《古代文化论丛》便是这一研究方法的具体运用。该书综合运用了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民俗学、哲学、美学、地理学等多种学科的知识和研究方法,对中国古代文化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重新审视和解读,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二是考论结合,新见迭出。全书五个部分,每一部分都充满了作者新的学术见解。如第一部分概论古代文化,他从各种文化因素的组合关系入手,归纳出中国古代文化的五大特征,即“天人合一,以人为本”“诸家兼容,以儒为主”“多神并敬,无神为常”“德能统观,以德为重”“述作共倡,述为号召”,便足以揭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特征。第二部分是对远古文化的追寻,他首次提出伏羲时代是中国最早的和谐社会,并将中国的和谐文化源头一直追溯到远古时期。先生还从古文字学角度,对《仓颉书》进行考释与破译,将《仓颉书》释读为黄帝战胜炎帝及蚩尤的纪功之辞。其研究成果此前经媒体报道后,曾在国内外汉学界引起轰动。该部分还收录了《〈孟子〉中所见之舜文化精神》一文,对舜的事迹及文化精神进行了全面的钩稽及精辟的论析。他将舜文化精神界定为“大孝终身”“与人为善”“允执其中”“大舜之大”四个方面,更对舜文化的发扬光大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第三部分专论《周易》文化,张崇琛对《周易》中所蕴含的“整体意识”“变化发展思想”“相反相成意识”“和谐意识”及“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五种文化精神及其当代价值进行了系统探讨。第四部分是对古代文化要义的解读,其中尤多精辟之见。如以纵横坐标为喻,形象地阐释中国传统美德中的孝悌之礼;释中庸之道为和谐之道,谓中庸即是一种动态平衡与双向调节;对孔子教学方法“六个关系”的高度提炼;对中国古代家教“三方面内容”“三种方法”及“三大特点”的总结;对儒家“慎独”精神的解析;将老子思想的当代价值归纳为“尊重客观规律”“关注生态平衡”“提升领导艺术”及“优化经营策略”等,都能发前人所未发。第五部分谈地域文化,他首次系统论述了琅琊文化的形成、特征与演变,并将琅琊文化界定为兼得齐鲁文化之长而又不同于齐鲁文化的一种文化形态,从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又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域偏见问题,张崇琛则以“宋人”现象为例,首次分析、论述其形成的历史渊源。至于对地域文化重要载体的方言与方俗的研究,他更是连通古今,旁征博引,将俚语方言直接上溯为先秦古语,妙趣横生,令人解颐。而这也为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方法。

三是经世致用,服务现实。张崇琛虽研究古代文化,但时时表现出对现实的关切,体现出他的家国情怀。书中,他对改革开放中如何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中国的和谐文化如何借鉴原始和谐文化,对《周易》文化及老子思想在当代的运用,对中庸之道的当代价值(包括对人际关系的处理及对社会和谐发展平衡点的把握),对“慎独”精神在人格修养及廉政建设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如何克服地域上的文化偏见等,都有着充分的论述。这不但可以益人心智,也增强了国人的文化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虽含义精微,但行文流畅,深入浅出,且多富趣味。学术著作又不失散文笔法的写作,也带来了较强的可读性。

(《古代文化论丛》,张崇琛著,商务印书馆出版)

2020-11-19 【书评】 1 1 甘肃日报 c221243.html 1 大视野下的古文化研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