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11版:读书

纸上书店

《荒漠里有一条鱼》,赵本夫著,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这是《天下无贼》作者赵本夫先生全新力作,一部展示中国人超强生存意志与能力的大书,讲述了一百多年间,黄河故道荒漠中的鱼王庄人屡经磨难却始终顽强不屈,一代代人始终坚守种树信仰以改变生态环境,终将荒漠变为绿洲的故事,展现了华夏儿女坚韧强悍、原始自由的生命活力和执着拼搏的精神光辉。

《记一忘三二》,李娟著,花城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作家李娟十余年来的随笔结集。三十余篇以“记”为题的文字轻松随性,从亲情、友情、爱情,工作、生活、兴趣乃至梦境等诸多侧面,记录了自己的心路与日常——与母亲相依为命也闹过“分居”,定居于荒野中的大院子不再颠沛流离,少年时曾遭受的不幸与得到的关爱等。种种文字率性而作,平实诙谐,组成一幕幕“含泪的微笑”。

《绣罗衣裳照暮春》,黄强著,商务印书馆出版

本书是黄强教授关于古代服饰与时尚方面的著作。主要为古代各种服装与饰物的介绍,如汉代的官服、深衣,宋代的女裙,元代的姑姑冠,明代的官服、飞鱼服,清代黄马褂等。此外还有古代拔步床、征婚、元宵节约会、云锦等与服饰时尚相关的文化。内容丰富精彩,叙述平实流畅,深入浅出,佐以图片资料,更是引人入胜。

《中国古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

中国的古树名木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是绿色文物,是自然界和前人留给我们的无价珍宝。本书通过中国20个省区市60棵古树,讲历史,讲人文,传递来自远古的生物密码,追寻难忘的绿色记忆,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古树名木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保护现状和生态意义,呈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2020-11-19 1 1 甘肃日报 c221244.html 1 纸上书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