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第13版:理论

加快推进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

林艳 聂鸿玉

2017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健委、发改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经过三年多的时间,甘肃中医药产业进入稳步发展的提质增效阶段。当前,甘肃要积极整合道地中药材资源,加快推进全省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步伐,努力建设中医药强省。

抓好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提升中药材品质和效益。要加快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步伐,鼓励开展中药材生产绿色认证和有机认证,推动大宗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和优化中药材栽培布局。同时,全省各地要积极推进野生中药材保护与繁育基地建设,建设一批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区和野生中药材繁育基地,加强甘肃特色品种野生中药材繁育理论研究,注重对道地中药材申报原产地保护工作,及时优化全省中药材品种,推进中药材品质、效益双提升。

抓好中药材深加工和仓储流通战略,扩大生产规模。甘肃属于中药材大省,但中药材生产加工表现为小、散、乱的发展格局。改变这种束缚甘肃中药材发展模式,就要持续壮大精深加工企业规模,着力提升中药材创新研发能力,改进开发品种的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提升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整体核心竞争力。要重点扶持中药材加工园区和加工企业,加强中药材加工企业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提高转化能力。重点扶持建设一批达到GMP标准的中药材加工和中间物提取的生产企业,促进全省中药材加工企业集群发展。同时要引进和开发中药材贮藏新技术、新型包装材料和深加工技术,改进中药材的贮藏包装及深加工技术的开发。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为一体的网络体系,对中药材流通各环节实时跟踪、全程管理,逐步做好中药材的流通追溯管理,打造中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形成集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和中药材流通体系,推进传统企业和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提升。

抓好中药材研发,建立健全产学研结合的新体系。中药材与普通的农作物不同,它要求生产经营者要有全面的药材知识和丰富的经验。结合全省中药材发展实际,应该加强中药材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以现有的中药材研究机构以及大中专学校为基础,扩大建立专门的药材研究院所、院系专业和重点实验室,积极培养中药材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整合全省医药科技资源,实现跨学科、跨单位、跨领域的合作研究,建立健全产学研结合的中医药产业体系,集中优势发展中药产业。

抓好中药材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效应。要突破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推行以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为主的跨行政区域空间的经济发展规划,科学利用自然资源,整合中药材产区的药材资源,打造道地中药材的品牌效益。比如,可以把“中国当归之乡”岷县、“中国黄芪之乡”陇西县、“中国党参之乡”渭源县等自然条件和资源相近的区域进行经济圈划分整合,凸显品牌优势,提高甘肃中药材经济的附加值。

抓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中药材国际市场。要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信息平台作用,利用各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和商务活动平台,加大国际国内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甘肃中药材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同时,要主动对接中药材国际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强规范中药材基地建设,加快中药产业开发,为海外新兴和空白市场的开拓提供优质的产品资源。

作者分别系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塔里木大学助教

2020-08-25 1 1 甘肃日报 c208053.html 1 加快推进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