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第13版:理论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伟大实践

史如霞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国发展大局,明确指出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深刻阐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必将对更好治理保护黄河、让黄河造福人民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和实践逻辑与创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与方法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重要论述中蕴含的极为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极其深远的重大意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首先是人和自然之间的过程,是人以自身的活动来引起、调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的过程。”人类总是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由此形成的最基本的社会关系构成了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的关系的关键在于人类的实践活动,而具体的历史的实践方向和途径直接决定着人与自然关系的走向。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生态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实践发展需求,以新的思维深刻阐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的关系,深刻诠释了“自然人化”与“人化自然”的同一性、目的性,顺应自然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的继承与发展。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辩证法指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人类任性贪婪地掠夺大自然必然遭到报复。自然界为人类生存提供各种资源,既是人类的衣食父母,又是人类的老师,因为人类破坏自然后,会使资源枯竭、水土流失、环境恶化、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频发甚至瘟疫流行。黄河流域不仅要保护生态,而且要高质量发展,既坚持了唯物辩证法,又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式,正确处理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解决了我们始终面对又未能很好解答的重大现实命题,充分体现了对自然生态的尊重和对人类自身安全的呵护。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创新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就明确了我们在新时代所采用的现代化模式的基本维度和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提高了黄河流域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视野和战略地位,突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明确了黄河流域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措施和要求,既是战斗动员,又是战略部署,为我国以大江大河为轴心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创范例、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行动指引和实践遵循。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符合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当前发展的明显短板弱项。“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是对发展观的重大创新,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守护和利用好炎黄子孙的母亲河、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2020-08-25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 1 甘肃日报 c208052.html 1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伟大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