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第01版:要闻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

——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3月22日,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全面完成援助任务后回到兰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金鑫

这个春天,如果要问谁是最可爱的人,答案一定是医护人员。

今天中午,147名甘肃医护人员手持特殊的登机牌,从武汉天河机场踏上“胜利号”航班。2小时后,这群最可爱的人,顺利抵达家乡。

33天前,跟随前四批医疗队队员的脚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紧急出发。

这是我省首支由三甲医院院长带队的医疗队,兰大二院院长王琛挂帅出征。临行时,他许下郑重承诺:“我一定要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安全带领147位队员返回兰州。”

2月22日,武汉疫情防控正是吃劲的阶段,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十八病区,与我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同一医院并肩作战。

短时间内,医疗队生活保障组、医用物资组、院感组、专家组等一一成立,各种规章制度、院感防控流程、应急预案迅速建立。

进入病区,医护人员除了开展医疗救治,还有很多活需要干。“院长,先派我上”“院长,请安排我去”,队员们争先恐后“抢活干”,让王琛深受感动,“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些白衣战士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一个月的医疗救治工作,他们将甘肃医护人员的负责与敬业带到了武汉。在武汉期间,医疗队的医疗专家组、护理专家组、中医专家组紧密配合,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方案。同时,在开展中药汤剂治疗的基础上,还创造性地开展艾灸、针灸、穴位贴敷和中药足浴等治疗,并带领病区轻症患者练习呼吸操、八段锦等,广受患者好评。

这支队伍,也把甘肃人的真诚和温暖带到了武汉,他们用精心的治疗、耐心的疏导、用心的陪伴,让管理的病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

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3月21日下午,医疗队接到了返回甘肃的通知。

临别之际,每一位队员都细心整理了自己住过的房间,铺好床、擦好地,连洗手池的小角落都不放过,他们留下干干净净的房间,以及甘肃人对武汉最大的善意。

临别时,当地酒店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民警纷纷赶来送行,在送给甘肃医疗队的锦旗上这样写道:“白衣执甲方知英雄本色,扛鼎逆行彰显医者仁心”,这是对他们33天援助武汉工作最大的肯定。

今天15时30分,医疗队搭乘的航班抵达中川国际机场,他们受到了家乡人民热情的迎接。

时隔一个月,回到家乡,队长王琛不负临行前的承诺。他说,我们的白衣天使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我们肩负重任而去,平平安安回来,感谢甘肃父老乡亲的支持! (转2版)

2020-03-23 ——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181404.html 1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