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第01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静宁苹果为什么这么红

——静宁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地处六盘山西麓的静宁县,无以计数的苹果树密密层层,连片成海,宛如一个硕大的苹果乐园。

静宁县县域苹果种植面积位列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的苹果园。2016年以来,苹果种植面积持续保持在100万亩以上。静宁苹果,以其优质与品牌效应,畅销全国并出口国外。

静宁苹果为什么这么红?记者走进静宁,探寻这座全国最大的苹果园的成长密码。

果农不仅靠苹果吃饱了肚子,也过上了好日子

余湾乡张沟村坐落在静宁南部山区的一处阳坡上,漫山遍野长满了苹果树。2019年,张沟村文书韩双强收获满满:2.5万斤苹果卖了7万多元,加上他的村干部补贴和媳妇开理发店赚的钱,全家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我们不仅靠苹果吃饱了肚子,还过上富足的好日子。”韩双强告诉记者,张沟村已经十多年不种小麦了,“果树就是我们的‘铁杆庄稼’。”

在静宁,像张沟村这样靠苹果产业走上致富道路的村子数不胜数。1986年,静宁县发出了栽种果树的倡议。1988年开始,县里以行政力量推动苹果产业发展。至2002年,全县苹果栽植面积达到20万亩,出现了第一批苹果“千亩村”“万亩乡”,涌现出了一大批果品收入“万元户”。特别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静宁县将扶贫项目与苹果产业发展相结合,整合有关项目资金,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苹果产业,果树栽种面积以每年数万亩的速度迅速扩张,苹果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静宁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01.2万亩,成为全国苹果栽植面积“第一县”。2017年,该县的10个乡镇果品收入超过亿元,82个村超过千万元,1.5万余户家庭超过10万元。

记者从静宁县扶贫办了解到,2000年以来,依靠苹果产业,全县累计有17.6万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47.5%下降到目前的0.78%,全县2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12个发展为果品专业村,苹果产业已经成为静宁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转6版)

2020-03-23 ——静宁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81403.html 1 静宁苹果为什么这么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