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第01版:要闻

【一线抗疫群英谱】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陇南市志愿者走上街头参与疫情防控。

甘肃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在兰州一小区进行消杀作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刘健 安志鹏 陈多 白永萍 崔银辉 徐锦涛 王虎 文洁 徐俊勇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话语,是赞许,是勉励,是殷切嘱托,激励着广大志愿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奋战、再立新功。

2020年初春,疫情汹涌来袭,医疗、公共卫生、社区管理、物流运输等社会系统的压力瞬时激增。在这一特殊的艰难时刻,全省近50万人以志愿者的名义毅然“出列”,勇敢地站出来,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尽心出力。千里陇原,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温暖了抗“疫”战场。他们穿着志愿者红色马甲,奋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值守卡点、接送医护人员、为居民测量体温、为街坊邻居买菜送药、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在广阔的陇原大地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危难之际,共赴时艰,奉献爱心、传递温暖。每一位志愿者,都是这个春天值得铭记的英雄和骄傲。

战“疫”,我志愿冲锋在前

“17年前,我只有6岁,什么都不懂,面对‘非典’疫情,一群叔叔阿姨穿着防护服和红马甲努力守护着我们;17年后,我23岁,我也要学着前辈们的样子不怕困难,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在天水师范学院就读的王浩东,家住武威市凉州区。疫情发生后,他穿上红马甲,走进社区值守卡点,帮助社区干部值班。

“我叫伏晓琦,就读于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名大三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面对疫情蔓延,我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其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叫伏琦婷,就读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名大一学生,疫情突发,在此关键时刻,我向村委会郑重提交请战书,自愿加入到庞沟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请村委会予以批准……”

伏晓琦和伏琦婷两姐妹,家住天水市秦安县魏店镇庞沟村。寒假回到家中,本来打算过春节好好陪陪家人。但疫情来袭,她们就向村里提交了请战书。

“看到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大家都在战斗,就想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去,帮助村干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伏晓琦、伏琦婷告诉记者。

每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6时,在庞沟村村口执勤点,都能看到伏晓琦、伏琦婷两姐妹忙碌的身影。她们在做好执勤工作的同时,还为来往行人和车辆发放宣传单,并叮嘱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她们的带动下,村里的大学生都陆续加入了庞沟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

“我们村里只有3个村干部,要是没有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协助,我们根本忙不过来。”庞沟村党支部书记伏海龙说,自从1月26日以来,村里家家户户关门闭户,村干部不仅要值班值守,还要帮助村民采购日常生活用品。

伏家两姐妹是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天水市还有很多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坚守在防疫一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青团天水市委书记李海巴说,他们虽然学校不同、专业不同,但都心系社会,关注疫情变化,在关键时期能挺身而出,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前线,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志愿精神的传承。 (转3版)

2020-03-23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一线抗疫群英谱】 1 1 甘肃日报 c181405.html 1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