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第02版: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南:不负农时春耕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时下,陇南大地春光融融,春意盎然,全市农事生产由南向北依次展开,送肥、整地、育苗、下种……随处可见忙碌春耕的美丽图景。

今年开春,陇南气候宜人,在地处我省最南端的文县中庙镇,惊蛰不到,嫩肥的茶叶芽尖就冒了出来,抢收第一茬的鲜叶能给当地群众带来不错的收入。

在侯家沟村的茶园里,村民杨兆全一家正在茶垄间采摘3亩多的龙井43号茶叶。杨兆全说:“往年正月十五一过,我都要外出务工。可今年有了疫情,打算抢着采完了春茶,再外出挣钱,这样也不会影响家里的收入。”

中庙镇党委书记杜天平说:“镇上利用大多数群众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时机,鼓励引导大家做好茶园的管护、茶叶采摘、茶苗栽植,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据了解,文县今年还将新发展茶园5000亩,建成7个千亩茶叶示范园、3个万亩茶叶核心示范区,全县9万亩茶园将会给群众带来2亿元以上的经济收入。

不负农时不负春,驻村“头雁”助春耕。连日来,武都区广大党员坚决扛起防疫大旗,319个驻村帮扶队奔赴脱贫攻坚一线。

在佛崖镇,镇党委和帮扶单位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协助群众管护花椒,搬运化肥农资,联系农技专家对群众春耕生产进行现场技术培训。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一边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变化形势调整防控工作重点,一边不误农时组织春耕备耕,既要守住群众的‘生命线’,又要护住农民的‘钱袋子’。”帮扶干部胡海清在地里一边覆膜,一边介绍说。

佛崖镇党委副书记张俊朋告诉记者:“春耕生产开始前,我们就通过‘乡村大数据’和各村微信群,统计村民对树苗、化肥、种子的需求情况,春耕生产工作正在全镇范围内有序推进。”

这个季节正是宕昌党参苗的成熟季。但受疫情影响,已经成熟的党参苗陷入了“有货无市”的困境。巧借“互联网+”,宕昌县让道地药材行销四方。

为解决农产品“买难”和“卖难”问题,宕昌县电商中心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党参苗找出路,不仅联合1688、天猫、淘宝等平台助力党参苗销售,还迅速引入线上直播、短视频的创新形式,即采即卖,让优质新鲜党参苗可以尽快送达消费者手中。

宕昌县电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通过线上引流、线下无接触配送,已为全县农户销售党参、当归种苗100多吨,全网销售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2020-03-09 1 1 甘肃日报 c178231.html 1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南:不负农时春耕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