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第02版:要闻

守正创新认真履职 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作为新形象

——写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接1版)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 开展“大学习、大武装、大培训、大提高”研讨活动。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以制度的健全完善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主动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双向发力”各项工作。在履职实践中全面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着力抓好调查研究,立足实际检视问题,持续推进问题整改。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得到进一步锤炼,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奉献担当的力量和共识进一步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树牢一线意识,激发一线干劲,弘扬拼搏精神,努力做新时代坚定的信仰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围绕中心大局议政建言,推动中央决策省委部署落地见效

围绕中心大局议政建言。省政协就旅游强省、文旅融合发展、现代农业、营商环境、兰州新区、开放型经济、创新驱动、十大生态产业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提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聚焦兰州黄河风情线打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学前教育、扫黑除恶等民生难题,组织专项调研,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积极利用全国政协平台为甘肃发展鼓与呼,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多件提案被立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

积极助推脱贫攻坚。按照中央和省委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省政协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全省中心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省政协动员各级政协委员、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力量,重点就脱贫产业培育、完善资金保障、构建营销体系等,深入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省政协在西和县创新帮扶机制,整合帮扶力量、打通资源配置,推动西和县脱贫攻坚取得了突破性成效。省政协帮扶办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系全国政协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部门。

积极搭建履职平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省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更加主动、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制定了协商工作《规则》,推动省政协各类议政会议、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信息,都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专门协商机构双向发力的平台和格局不断健全。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建立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让委员履职建言永远在线,做到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彰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专”的质量、“专”的水平,各种协商会都做到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制定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不断完善协商机制,推动政协协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坚持双向发力,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和正能量。省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不断扩大朋友圈,最大限度地为改革发展汇聚民心、凝聚人心、筑好同心。完善工作机制,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开展调研和协商活动,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渠道和创造平台。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把各族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围绕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宗教场所管理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可资可鉴的意见建议。

进一步提升甘肃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以文化的自信提振加快发展的信心。围绕弘扬“南梁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形成了一批有思想、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出版了《南梁革命根据地史》,推动南梁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和南梁精神传承弘扬工作上了一个台阶。 编撰《人文甘肃》系列丛书,系统展示甘肃文化特质。举办两届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为敦煌文博会助力添彩。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们的政协联欢会”、委员书画摄影展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唱响主旋律、展示新作为、扩大影响力、画大同心圆。

强基固本改进作风,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机关的性质定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始终,自觉接受党委领导,重要事项和重大活动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加强党的政治引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省政协树立鲜明的工作质量导向,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先后在国家级期刊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省政协机关3位同志当选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强化“一线思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服务效能提升两个“建设年”活动,倡导并逐步形成了“诚信、友善、尽责”的政协文化。

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省政协大力推进自身建设,提高各类提案、协商议政活动、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增强建言资政的实效性。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制定了政协常委年度履职报告、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等制度,督促委员当好政协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写好“委员作业”。

加强对市县工作的指导,初步形成了省市县政协联动工作格局。探索界别活动的有效形式,组织委员跨界别、跨区域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联合调研协商。充实完善政协智库,组织智库专家对一些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持。

2019-12-05 ——写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1 1 甘肃日报 c162471.html 1 守正创新认真履职 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作为新形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