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第05版:生态文明

金川公司多举措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本报金昌讯(记者洪文泉 白永萍)近年来,金川公司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环境保护并重,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截至目前,金川矿区绿化面积已达4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总面积的85%以上。

    金川公司作为以矿业和金属为主,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配套发展的跨国集团,通过技术攻关,选定最合适的开采方式,面对矿体埋藏深浅不一,矿岩破碎的困难,金川公司联合科研院所开展长期技术攻关,确立了安全高效回采、损失贫化最低的充填采矿法。通过生态恢复,合理处置及综合利用矿山废弃物,对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废石堆放场进行平整,设置挡墙等防滑坡、流失措施,还利用废石填充,降低废石堆积带来的环境风险。将产生的废水集中到地表水仓,经过两级沉淀后,一部分用于地下充填,一部分用于矿区绿化、地表和井下洒水降尘。并加强了通风系统调节和控制管理以及喷雾洒水降尘工作,减少粉尘、毒物和高温对人体的危害。通过大量的科学实验,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进行了合理利用。

    同时,金川公司通过统筹规划,对矿山周边环境进行恢复治理。将矿区内地质灾害划分为易发区、中等易发区和不易发区,确定矿区主要的地质灾害,有针对性地制定防灾预案,有效控制地质灾害的发生。投入大量资金,系统规划、分段实施,对矿区及周边环境进行合理的整治修复。因地制宜,利用开采后废弃的大型露天矿坑和采矿废石堆建设金川国家矿山公园,打造金昌市工业旅游名片。此外,金川公司还不断改进和优化工艺流程,淘汰落后工艺与产能,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矿山跨越式发展。

2018-11-01 1 1 甘肃日报 c92738.html 1 金川公司多举措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