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第05版:生态文明

【生态聚焦】

让矿山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平衡”

——我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见闻

    绿色环绕的金徽矿业。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本报记者洪文泉 白永萍

    金秋时节,站在徽县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山顶举目四望,群山绵延起伏,山洼间满目苍翠尽收眼底。山脚下的厂区内鲜花遍地,体育中心、音乐喷泉、休闲广场等一应俱全。若不经提醒,很难让人将眼前的一切与一家矿山企业联想在一起。

    近年来,金徽矿业坚持资源开发和生态和谐相统一,逐渐将这里建设成为一个机械化水平高、自动化控制先进、节能环保的绿色旅游矿山。而这里的变化,正是我省全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绿色发展新模式

    甘肃自然生态环境脆弱,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长期以来,经济发展对各类资源特别是矿产资源的依赖程度高,依托优势矿产资源,逐渐形成了以能源、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开发及后续加工业为主的支柱产业。

    但是,受经济和技术条件限制,我省矿业发展水平仍然不高,矿山企业“多、小、散”问题突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相对传统粗放,生态破坏、环境治理问题较为严重。

    经济要发展,但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却容不得半点破坏。如何在寻求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成了甘肃矿山资源开发与发展无法绕过的课题。

    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形成绿色矿山格局的战略目标。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省政府也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十大生态产业中清洁生产产业的主要内容予以安排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和矿山企业要找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结合点,加快推进全省绿色矿山建设,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矿业发展新模式,更好地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打造绿色矿山,为我省矿山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

    针对国家对绿色矿山建设的具体要求和我省矿业发展的现状,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项目自筹备阶段开始,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主动作为,高标准建设矿山,从源头上确保绿色开发。

    “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矿山设计、建设和生产的全过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金徽矿业研究院院长张世新说。

    据介绍,金徽矿业多次组织开发设计团队,先后前往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国内具有代表性的20多家矿山企业和有关设备制造企业考察学习,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确定建立了生态型、环保型、安全型、旅游型矿山企业,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传统矿山的看法。

    绿色探索与实践

    对于矿山企业来说,要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就不得不面对一系列现实的问题:环境治理恢复历史欠账怎么还?生态保护任务怎样完成?

    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省的矿山企业逐渐找到头绪:那就是依靠绿色矿山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全过程,带动矿山企业转变发展观念,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着力补齐矿业发展短板。

    为了实现绿色开采,金徽矿业结合矿山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条先进的采矿、选矿技术路线。采矿过程中,他们大量使用无人驾驶机械作业,将废渣和尾矿充填采空区,大大降低了损失率和贫化率。选矿,则采用一段井下粗碎、半自磨+顽石破碎+球磨的工艺流程,并配置雾化除尘系统,采取降低噪音措施,避免了地面噪音和粉尘污染。此外,还设计了科学的污水处理设施,选矿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还可以用于二次生产和绿色灌溉。

    除了一系列超前的采、选技术路线外,金徽矿业还注重科技创新,成立了金徽矿业研究院,建立了“院士”工作站,邀请专家对环保、安全、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进行辅导培训。通过对低品位、复杂难处理矿石的采选工艺技术攻关,使采矿贫化率、回采率、回收率达到了最优化。

    目前,在金徽矿业,由专家参与共同研究的“立体式尾矿库排渗系统”、“尾矿隔离保护装置”等科研成果,还获得了国家专利,目前已经投入使用。这为金徽矿业成为新时代绿色矿山建设的典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金徽矿业一样,金川公司也是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在镍矿开采过程中,面对地质条件复杂,矿体埋藏深浅不一,矿岩破碎,采矿难度大的实际,金川公司选择最适合金川镍矿的开采方法,联合科研院所开展了长期的技术攻关,确立了安全高效回采、损失贫化最低的充填采矿法,引进并装备国外大型配套无轨采矿设备,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作业。

    绿色未来和希望

    在金徽矿业1190主平硐口,远远地便能听见机器运转的声音,往里面看去,一列列满载矿石的电机车在红绿灯信号的控制下,匀速向前行驶。

    “我们将选矿的尾矿最终输送到充填站,经处理加工后用于充填井下采空区。”金徽矿业研究院院长张世新说,这样做不仅能减少固体废物的存储对环境造成的扰动,而且大大提高了井下的作业安全,还能延长尾矿库使用年限。

    矿产开采过程中,金徽矿业一直以来坚持边开发、边治理,不仅高标准建设矿库、井下破碎及环保设施,还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边坡全部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进行治理。

    除此之外,在矿区环境绿化美化方面,金徽矿业先后投资上亿元种树种草,无缝隙绿化美化,还结合矿山的自然环境,建成了迎宾瀑布、观景亭台、实物地质资料岩芯馆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

    以前,一说起矿山,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矿工那一张张沾满了粉尘的面孔以及光秃秃的矿坑。而如今构建绿色矿山,在绿色发展中提升生产力,已经成为我省矿山企业发展的一种全新实践。

    金徽矿业,2017年被工信部评定为全国首批绿色工厂。2018年被确定为“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甘肃省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基地”。

    金川公司,2014年通过国土资源部组织的“绿色矿山”验收。目前,依托金川国家矿山公园成为金昌市工业旅游的靓丽名片,每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

    窑煤集团,先后被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列为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被我省列为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窑街煤电模式。

    ……

    在绿色矿山建设的号召下,我省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绿色矿山建设的监督指导,打造了一张张矿山建设的“绿色样本”,构成了一幅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交相辉映的崭新画卷。

2018-11-01 ——我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见闻 【生态聚焦】 1 1 甘肃日报 c92737.html 1 让矿山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平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