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第05版:生态文明

窑街煤电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本报兰州讯(记者洪文泉 白永萍)近日,记者在相关会议上了解到,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煤炭及其衍生资源优势,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宜居、宜业、低碳、生态的绿色矿山,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源型企业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循环经济、非煤产业产值比重占全公司经济总量的50%以上。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以资源的安全高效开采和综合利用为目标,通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不断衍生产业链条,形成了“煤-电-冶”产业链、油页岩煤层气综合利用产业链、新型建材产业链等3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起了以煤炭资源、共伴生资源以及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循环经济产业逐步形成规模化生产。

    在环境保护方面,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充分结合产学研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将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纳入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山的全过程。建成投运了4座矿井污水处理厂和1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年处理矿井水963万立方米,处理炼油厂、电厂废水45万立方米,污水处理达到百分之百,处理后的水质分别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和二级标准以上。对塌陷区进行生态恢复和重建,有效地利用和节约土地资源,采煤沉陷区绿化面积达960亩以上。还在矿区实施大气污染治理、降噪、降尘等治理工程,使矿区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按照中央和省里关于天祝煤业公司扣除式退出的部署要求,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认真研究制定天祝煤业矿井回撤退出方案,同步实施井上井下整治整改工作,从2017年7月起停止保护区试验区范围内的井下非经营性生产活动,到今年8月底,完成了三采区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回撤和生产系统的永久性封闭任务,实现了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地表的“零扰动”。还从工业废水废渣达标排放、供热系统改造、采煤沉陷治理、植被恢复等方面着手,全面开展天祝矿区生态环境整治与修复专项会战,累计投资8653.25万元,完成治理面积20.92万平方米。

2018-11-01 1 1 甘肃日报 c92739.html 1 窑街煤电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