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酒泉

奋战在皑皑雪山上

——柳格高速公路酒泉段项目建设见闻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在平均海拔3300米的当金山脉,一条“天路”犹如彩虹——这就是甘肃路桥建设集团、西部中大建设集团数千名建设者正在建设的瓜州柳园到格尔木国家高速公路。

    山上的雪还未消融,隧道里却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承建的当金山特长隧道,是柳格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右线长7527米,左线长7525米。

    “这里是无人区,没有水、电、路,狂风肆虐,冰天雪地,连帐篷都扎不住。”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二标段项目总工闫有民说,这里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但是项目部的技术员,没有一个退缩。刚进场的时候,没有临时驻地,路桥人搭设帐篷;没有路,他们修建了临时便道;没有地材,他们跑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石料厂……两年多过去了,从隧道到桥梁,一线施工员的付出,是难以计算的。

    “我头一年进山,第二年5月出山时,突然看到山脚下有一棵白杨树。司机停车后,我蹲在地上看了又看,眼泪就涌了出来。施工现场半年没有看见过绿树啊。”项目工区长陈旺家住肃州区清水镇,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来十分感慨。

    面对艰苦的环境,路桥人没有怨言。再苦,也要和当金山的风沙拼;再累,也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

    “施工任务重、技术难关多。但是,各个施工现场,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前几天,有领导查看当金山隧道右线,到了隧洞口,突然提出看左线,算是突击检查吧,结果两个线路作业环境同样干净,施工员着装整齐,安全措施到位。”柳格国家高速公路酒泉段项目部总工刘杰说。

    从外面看,是荒凉的大山,而在隧洞内,作业面却屡屡出现渗水,出水量最多的一天达到1000多立方米。破碎带也接踵而至,危险重重,技术攻关成了一项接力赛。在昼夜灯火通明的隧道内,缩短开挖进尺、分割开挖断面,现场“诸葛会”一场接一场,难题也一一迎刃而解。

    柳格高速公路大巴特沟特大桥全长2587米,桥面宽度12米,最大桥墩高达63.5米,被誉为“陇上高原第一桥”。西部中大建设集团柳格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层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这个年轻的团队,有着满腔的热血、百倍的干劲、冲天的豪情。项目工程部在桥梁下部结构施工中,针对干燥、多风沙、雨量稀少、蒸发量大等气候因素,创新性地使用了“薄壁高墩带模养生技术”,解决了高原环境条件下高墩混凝土由于养生不到位造成实体强度提升慢的难题。

    “这是一条从酒泉通往新疆、西藏、青海的‘黄金通道’,也是一条科技创新之路。”西部中大建设集团柳格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程部部长罗鹏艳自豪地说。

2018-08-28 ——柳格高速公路酒泉段项目建设见闻 1 1 甘肃日报 c82993.html 1 奋战在皑皑雪山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