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酒泉

为沃野田畴培育希望

——酒泉市制种产业发展综述

    肃州区黄泥堡乡花卉制种基地。酒泉日报提供

    8月21日上午,2018首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在肃州区开幕。举办此次种业博览会,是酒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交流合作的务实行动,也顺应了种业界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开创现代种业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

    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位于千里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万顷良田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培育出一粒粒承载着现代农业发展希望与梦想的优质种子。

    酒泉市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霜期130天—159天,年平均气温6.3℃—9.3℃,优越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各类制种作物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繁育出的小麦、玉米、瓜类、蔬菜、棉花、甜菜、油料等农作物种子颗粒饱满、水分低、发芽率高、净度好、色泽正,深受国内外用户欢迎。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酒泉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立足建设种业强市,研究制定了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与加快牧草种业发展的意见,编制形成了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加强种子生产经营管理、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促进种子产业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办法,保障和推动了现代种业健康持续发展。

    近年来,酒泉市把制种产业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开展产业规划布局,集聚政策资源要素,扩大辐射带动效应,以肃州、金塔、玉门3县市区为主,开展西瓜、甜瓜、蔬菜、花卉、向日葵、豆类等作物种子繁育、品种研发,培育了以“敦煌飞天”品牌为主的玉米种子,以“蓝翔园艺”品牌为主的花卉种子和以“希望瑞丰”品牌为主的蔬菜种子等20多个品牌、260多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品种创新优势。

    多年来,经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努力,全市生产基地和企业规模持续壮大,目前瓜菜花卉高效制种面积达25万亩,认定种子生产基地村320个,千亩以上制种专业村256个,年产种量2000多万公斤,占全国瓜菜花卉种子总需求量的50%;制种农户7.2万户,占全市农户的42%,熟练掌握制种技术的农民技术员户均1人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达5000多人,酒泉市已成为全国最具优势的瓜菜花卉制种基地。2017年,全市制种面积45.68万亩,制种产业总收入19.2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制种的比重达12.8%,其中肃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制种业的份额占30%以上。

    酒泉市以敦煌种业为龙头,带动全市制种企业与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及全国近千家种子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部分世界知名的瓜菜种子企业在酒泉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代繁制种基地,年出口蔬菜花卉种子800万公斤以上,占全国种子出口量的50%。全市种子生产企业总数达185家,其中,国家级种子生产经营龙头企业1家、省级5家、市级11家;全市种子企业固定资产总投资60多亿元,年出口创汇1.5亿美元。敦煌先锋和登海先锋两个合资公司种子生产技术国内一流、加工能力世界领先。酒泉奥凯种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研发、生产蔬菜种子加工机械的专业制造企业,为全市蔬菜种子生产加工提供科技装备支撑,年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

    在长期的制种生产实践中,酒泉市以敦煌种业研究院、市农科院、奥凯种机研发中心等“三院五中心”为载体,搭建了8个现代制种技术创新、示范推广平台及3个人才实训基地,培养了大批标准化制种专业村、专业户和农民技术员,精量播种、穴盘育苗、节水灌溉、人工授粉、设施网室制种、田间隔离生产、花粉冷冻储藏、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广泛应用。“十二五”期间,全市种子企业用于科研、种质资源收集、品种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超过1亿元。目前,全市审定、登记的农作物品种500多个,50多家企业在海南省建立了鉴定基地,大部分蔬菜花卉种子企业与国内蔬菜基地和科技园区建立了品种研发合作共同体,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到2022年,酒泉市将建成优质种子生产基地100万亩,其中,国家级瓜菜花卉制种基地40万亩,占全国种子市场份额的60%;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20万亩,占全国玉米种子市场份额的10%—15%;优质牧草种子基地40万亩,占全国牧草种子份额的30%以上。

    在建设国家级种业科技创新平台方面,将全力打造禾中“种业航母”,培育5家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年销售收入达到亿元以上“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集团,建立商业化育种制度体系,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业研发成果,自主产权品种销售市场在全国种子市场中的份额提高到15%以上,种子企业销售总额超过80亿元,实现翻一番目标,全市制种产业农民实现收入达到40亿元,增长50%以上。

    “十三五”时期,围绕打造西部种业强市和国家核心基地目标,酒泉市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打造“一个种业小镇”(肃州区银达镇)、创建“两大园区”(中国·酒泉种子产业园和酒泉种子科技创新园)、建设“三大基地”(国家级玉米制种、蔬菜花卉良种繁育及优质牧草种子生产基地)、构建“五大体系”(商业化育种、种子质量检测、国家蔬菜种质资源库、有害生物预警及种子执法监督体系)的基本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规划布局,集聚政策资源要素,扩大辐射带动效应,努力把酒泉种业打造成中国种业形象新名片。

2018-08-28 ——酒泉市制种产业发展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82994.html 1 为沃野田畴培育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