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第11版:健康

医生手记

骨刺 莫急拔“刺”

    □ 叶 芳

    “医生,我的骨刺能不能治呀?要动手术么?”日常门诊中,不少老人拿着X线片子或报告咨询骨刺的治疗。当医生问他们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很多老年人回答:“有没有不舒服不重要,我们是专门来问问骨刺到底能不能治好?”

    骨刺生长不分年龄

    骨刺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卢振和介绍,骨刺,既非完全由骨构成,也不尖锐如刺,医学上的正确名称应该是“骨疣”。它是关节因种种原因造成软骨的磨损、破坏,并促成骨头本身的修补、硬化与增生,是一种自然的老化现象,一般长骨刺就表示此人的脊椎进入老化阶段。卢振和表示,久坐、久站,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或是姿势不正确及反复使用某个关节的工作族群,都可能因为过度使用及使用不当,造成关节部位的骨骼与软组织过度磨损,很容易年纪轻轻就使脊椎发生退化,从而诱发骨刺。因此,骨刺可以说是每个人都可能发生的。

    “骨刺不一定会产生症状,要看是否有压迫到神经根或是脊椎。”卢振和表示,如果没有压迫的话,不会有不适的症状,而没有症状的骨刺不用治疗,亦没有必要把它去除。如果骨刺刚好压迫到附近的神经根或是压迫到脊椎,就可能会有身体僵硬、不能灵活弯身、疼痛、红肿、麻痹、关节变形、肌肉无力等症状,比较典型的是“跟痛症”。这些就需要积极的有针对性进行处理了,医用臭氧疗法、冲击波治疗、超激光疗法、直流电药物离子导入法、针灸、按摩与牵引都是常用的疗法。

    骨刺的六种家庭疗法

    由于跟骨部位长骨刺,多见于中老年人,专家就此介绍六种家庭疗法:

    1.选择软底鞋。橡皮底的鞋子对足部较好,胜过皮制的鞋子。2.垫上泡沫软垫。软垫可减轻骨刺对周围的压迫,可以在软垫骨刺相应的部位制造一个洞。3.热敷。如果疼痛比较厉害,可用热水袋热敷或者艾灸。4.泡脚。轮流用热水及冷水泡脚,对减轻症状大有好处,用冰按摩脚底也有帮助。5.有选择的锻炼。骑脚踏车或游泳取代走路或慢跑,既达到了锻炼的目的,又不会伤及病脚。6.减肥。偏胖是引发骨刺的原因之一,因此减肥也是刻不容缓。

2018-06-26 医生手记 1 1 甘肃日报 c71284.html 1 骨刺 莫急拔“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