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定西

从“土蛋蛋”到“金蛋蛋”

——安定区发展马铃薯产业侧记

    本报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雪永鹏

    安定区是定西市打造“中国薯都”的核心区。近年来,安定区不断努力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将原来不起眼的“土蛋蛋”变成了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一

    400粒马铃薯原种,每粒按0.5元计算,价值200元,刚好能种植一分田,也就是0.1亩,当年收获后能满足2亩地的原种。第二年,这2亩地的原种种植下来可以满足20亩的一级种。第三年,种植20亩的一级种,亩产按1.5吨计算,能生产30吨的商品薯,按近几年市场价的平均值计算,收益大约在3万元左右。

    从0.1亩到20亩,从200元到3万元,这样裂变式的增长方式,是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定区实施“一分种子田”工程以来,当地许多群众实实在在的体验。

    从2016年开始,凯凯公司每年向500户贫困户免费投放马铃薯脱毒微型种薯400粒,使贫困户通过种植马铃薯亩均收入达到了1500元。

    像凯凯公司一样,在安定区还有爱兰、百泉等马铃薯种薯企业17家,它们致力于马铃薯种薯繁育推广体系建设,年生产脱毒微型薯5亿粒,占全市8亿粒的62.5%、全省10亿粒的50%、全国15亿粒的33%,其中外销4.45亿粒。这些企业在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以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带动着薯农增收,正从安定区走向更加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安定区不断加大马铃薯良种调运及补贴力度,实现了马铃薯良种全覆盖。今年,区政府筹集资金1800万元,为全区有种植能力和种植意愿的13768户贫困户免费投放原种6600多吨,贫困户户均种植10亩以上。

    二

    安定区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有效地把产业提升、合作社发展和脱贫攻坚结合了起来。一方面,对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来说,可以通过加入合作社,通过抱团发展和资源互补的方式,进行集约化种植发展;另一方面,对没有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可以把土地和扶贫贷款以“折股量化”方式进行入股成为股东,每年获得分红。

    甘肃蓝天马铃薯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248户贫困户建立了帮带关系,贫困户每年分红91.76万元,户均分红收入3700元。随着龙头企业的带动和引领,“项目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产业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局面逐步形成。

    蓝天公司按照股份合作方式,牵头组建了农民合作联社,将产业链上的30个合作社、5个农机服务合作社、2000户家庭农场、600个种植大户和5万农户联合在一起,开展马铃薯种植、贮藏、收购等多环节的便利经营和社会化服务。

    “企业帮扶的最大好处就是弥补了贫困户的发展短板,缺资金的企业帮,缺技术的企业教,缺市场的企业卖,这样就实现了企业对贫困户的真正帮扶。”蓝天公司负责人说。企业与贫困户的“联姻”,延长稳固了产业链条,分享并增加了产业收入,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在产加销环节、贸工农各领域的同频共振、互利共赢、联动发展。

    三

    2015年,“马铃薯主食化”的提出,也为安定的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重要机遇。为了顺应马铃薯主食化发展,安定区提出了“马铃薯种植品种向专用化转型、加工产品向主食化转型、消费理念向大众化转型”的思路。

    随着主食化的发展,加工企业对原料的要求也越来越细。2015年以来,安定区引进筛选试验示范推广出新大坪、陇薯10号、冀张薯8号等马铃薯主食化品种。“同样大小的马铃薯,像陇薯10号等主食化品种的市场收购价要比普通的马铃薯每斤高出1角多。”高峰乡牌坊村村民李生科介绍说。

    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马铃薯馕、甜甜圈、法式小面包、薯泥薯条等食品已全部投产,部分产品已打开了中东、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建成了1万吨马铃薯全粉生产线。同时,该区积极扶持引导定西土豆全粉烤饼系列产品,已建成加工店10余家,体验店3家,良好的工艺技术及经营基础,具备了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如今,安定区已成为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微型薯繁育能力最强、依靠马铃薯增收最多、占生产总值比例最高的县区之一。2017年,当地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可支配收入达到1638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参与式扶贫激发了贫困户强大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成为了产业发展的主角和最大受益者,为安定区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8-05-17 ——安定区发展马铃薯产业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64601.html 1 从“土蛋蛋”到“金蛋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