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定西

铺就绿色小康路

——漳县推进生态建设走笔

    本报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何继强 周诗苑

    5月的武阳大地,天空澄净清新,河水清冽可鉴,田野绿波涌动。宽阔的道路两侧,绿树成行,花团锦簇,环境优美,一幅绿色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植树播绿恢复生态优势

    漳县近年来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举措,探索清洁、循环、低碳的绿色经济发展路子,营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色彩各异”的美景。

    漳县以建设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为目标,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国家重点公益林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工程造林。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栽植各类苗木8925万株,完成播绿工程34.8万亩、飞播造林2.63万亩、封山育林5.52万亩、实施天然林管护面积47.5万亩,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化成果,为群众创造了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优美生活环境。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珍稀水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养殖企业全部拆除,关闭小型加工企业5家,砂场13家。开展全域无垃圾活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实现了“户集、村收、乡镇运”的集中处理模式,实现了环境保护与建设美丽乡村齐头并进。

    生态旅游撬动“绿色产业”

    漳县自然旅游资源绚丽多彩,有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贵清山、遮阳山,人文旅游资源积淀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乡村生态旅游日渐成型。

    漳县坚持“高立意、高标准、高理念、高跨越”的原则,编制了《贵清山、遮阳山基础设施建设详细规划》,并和甘肃公航旅集团签订开发协议,投资建成贵清山游客接待中心、贵清峡旅游二级公路,遮阳山东溪游客接待中心、水景建设等旅游项目。举办盛世油用牡丹博览园开园仪式,石崖寺花儿会,遮阳山房车营地高峰论坛等旅游节会,建成了现代农业采摘园、油用牡丹观光园、贵清山植物园等一系列体验型旅游精品项目。同时,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建成农家乐100户,实现了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养生旅游的完美转型。去年,累计接待游客134.89万人次,增长20.9%,实现综合收入3.69亿元,增长22.5%。实现了让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走上生态旅游路,发上生态旅游财。

    特色产业鼓起“绿色钱袋”

    漳县独特的资源禀赋,孕育了众多特有的优良物种。这里有黄瓜、韭菜等绿色蔬菜产品,也有乌龙头、蕨菜、羊肚菌、冬虫夏草等天然野菜;先后荣获“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沙棘之乡”“紫斑牡丹产业全国示范基地”“国家级珍稀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区”等荣誉称号。如今,许多优良的资源正在成为优质的资产,助力当地广大群众发展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

    漳县是“中药材的天然王国”,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万亩,各类中药材年产量达3600万公斤,总产值4.3亿元,农民人均种植中药材纯收入2179元;有沙棘林30万亩,年产鲜果3750吨,年产值2亿元,8.5万人从事沙棘产业;栽培蚕豆历史悠久,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4800万公斤,年产值2.4亿元;全县蔬菜年产量10.3万吨,产值3.23亿元;在漳河流域干旱、半干旱浅山区沿川30里,九岭十八坪,栽植优质核桃6万多亩,增加农户收入2亿元。同时,全县中蜂养殖户达1900户,蜂存量2.36万箱,年产蜂蜜34万公斤,实现年收入5000万元。

2018-05-17 ——漳县推进生态建设走笔 1 1 甘肃日报 c64600.html 1 铺就绿色小康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