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定西

山乡栽上了“摇钱树”

    本报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赵世军 岳峰

    近日,走进通渭县常家河镇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经常可以看到村民们忙着挖坑浇水、培土固苗、盖膜保墒栽植花椒树的场景。

    建坪村村民常海金正在田间给刚栽好的花椒苗盖膜。他高兴地说:“花椒树栽植成本低、耐旱易活、不费劳力,套种又不影响当年收益,花椒市场前景又好,加上政府在苗木、技术方面的支持,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常家河镇是当地典型的山区乡镇,山大沟深、干旱少雨、土地瘠薄,长期以来一直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土地产出率低,多年来一直缺乏稳定的增收产业。以前,包括常海金在内的很多人都不曾有过种植花椒树的想法。为了培育富民产业,常家河镇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将花椒种植确定为培育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来抓,去年开始积极倡导群众大面积种植。

    刚开始,只吃过花椒的常海金觉得种花椒树不保险,还是种植传统作物靠谱。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县政府组织了一支务工队,带着常海金和跟他有同样想法的人前往甘谷县,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现场说法”。在那里,看着山坡上绵延连片、硕果累累的花椒树,听着当地椒农的“致富经”,常海金打消了顾虑。回来后,他马上在自家的承包地里栽种了6亩地花椒树,今年又栽了4亩多。

    今年,常家河镇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抢抓农村“三变”改革的机遇,引进了外地一家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土地入股等方式建成2000亩花椒树种植示范基地,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改革发展培育示范样板。目前,全镇已栽植花椒树3.8万多亩。

    这样的故事,不仅在常家河镇发生。据通渭县林果中心负责人介绍,通渭县在现存3.6万亩花椒树基地的基础上,年内以8个乡镇的贫困村为重点区域,通过农户自建分散经营和合作社适度规模经营,辐射带动148个村新建花椒树基地7.7万亩。

2018-05-17 1 1 甘肃日报 c64602.html 1 山乡栽上了“摇钱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