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第11版:健康

【家庭保健】如何自我监测血压

    钱军

    老张的儿子送给他和老伴儿一个电子血压计,但老两口都觉得自己身体硬朗,不禁埋怨儿子:“好端端的花这钱干啥?”在儿子的一再劝说下,老张勉为其难地测了一下血压,没想到收缩压竟然超过170mmHg,老伴儿的收缩压也超过了140mmHg。老张的儿子立刻带二老到医院检查,结果血压的确很高。

    生活中,像老张和他老伴儿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被高血压“偷袭”的患者不在少数,因为无症状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往往呈阶梯状缓慢上升,人体会逐渐适应这种缓慢上升的血压,难以察觉到异常。

    长期高血压对身体健康的威胁很大,可引发冠心病、心肌增厚、脑出血、脑梗塞、肾衰竭、眼底动脉硬化、急性眼底病变等,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而无症状的高血压不容易被发现,所以更“狡猾”,危险系数也更高。因此,要掌握判断是否得了高血压方法,一般情况下,不同时段测量三次血压,如果血压都超过正常值(即收缩压≥139mmHg和/或舒张压≥89mmHg),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了。

    在家自测血压注意到以下6个细节,能使测量更加准确。

    1.测血压前休息5分钟,等呼吸平稳、心跳正常了再测。运动、情绪激动等都会使血压波动。

    2.高血压患者最好定期自测血压,并将每次的数值记录下来,帮助医生正确判断病情变化。

    3.选择符合国际标准的血压计,并提前校准,袖带至少覆盖上臂的2/3。

    4.无论是坐位还是卧位,上臂和血压计都要和心脏处于同一水平。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及出现立位性低血压情况的人,还应再测一下站立位血压。

    5.每次最好测2次,间隔1-2分钟,取平均值。如果两次血压值读数相差5毫米汞柱,应再测一次,以3次平均值作为测量结果。

    6.测量时要保持安静,不说话,手臂也不要活动。

    还有,虽然很多高血压患者发病隐匿,但有时候也有迹可循,出现经常头晕、安静的时候后脑勺有跳动感、眼睛和脸发红、流鼻血等症状时不要忽视,要注意观察血压状况。此外,五十岁以上的人每年坚持进行一次体检,注意测量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者也要经常测量血压。

2018-04-24 1 1 甘肃日报 c60702.html 1 【家庭保健】如何自我监测血压 /enpproperty-->